【“云课”进行时】刘科院士讲述硅谷创新文化对我们的启示
2020年03月02日 教学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春季学期受疫情影响延期开学,但身处五湖四海的南科大师生们通过“云端”心心相连,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对于广大师生来说,这样的教学形式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我们通过“‘云课’进行时”栏目,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云教学”,解读独具南科大特色的“爆款”网课,记录南科人积极进取、守望胜利的精神风貌。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第一课”开讲。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以“疫情下的科学精神及硅谷的创新文化对我们的启示”为题,为全院身处全国各地的近两百名师生授课。课程由学院副院长邵理阳主持。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第一课”开讲


学院防控措施

刘科围绕疫情下的科学精神、硅谷创新文化的启示、如何执行创新创业学院的定位与使命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阐释。刘科表示,疫情防控尤其需要科学精神,既要客观认识疫情,也要科学防控疫情。面对自媒体时代网络上的各种声音,大家应谨慎求证、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他提醒师生们,在当前进入到抗疫最吃劲的阶段,不能掉以轻心。

刘科指出,对科技界来讲,创新是指把知识转化成有用的、能产生价值的技术的过程。刘科院士还以硅谷的历史、创新历程和著名的创新创业团队为案例分析了硅谷的创新精神。他特别强调,做科研即便不成功,科研过程所留下来的客观记录也是一种贡献,任何新生事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不断修正,尝试错误有时能让人更接近成功。”

此外,刘科还分析了作为“中国硅谷”的深圳,应如何保持动力并继续创造奇迹,以及如何应对创新创业过程中的非技术性挑战,如何强化企业竞争力等。

刘科表示,创新创业学院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集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统筹协调全校创新创业教育,链接深圳的创新企业,打造国内甚至国际水平的创新创业平台。

创新创业学院2019级研究生程玉听完课程后很有感触:“在如今自媒体时代,判断能力是我们最基本的素养。科学精神首先在于对事物的正确判断,科学方法论和创新方法论都需要我们共同学习。听完课程,我对创新创业这四个字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创新创业学院2018级研究生李铁表示,身为创新创业学院的研究生,在学习历练过程中不断加深对“创知、创新、创业”内涵的理解非常重要,“学校和学院为我们进行科技创新等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这给了我们非常多的锻炼成长机会。”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

通讯员:夏榕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