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阳宗灏:要做一名引领趋势的应用型数据科学家
2020年05月26日 浏览量 :

毕业季,像所有毕业年级的同学一样,致诚书院2016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本科生阳宗灏也正在忙着毕业论文,迎接即将到来的毕业答辩。但此时,已经确定毕业去向的他还同时在忙着和小伙伴们规划自己建立不到一年的社团DataHub今后的发展。

升学还是就业,每个临近毕业的学子都有自己的选择。尽管收获了哥伦比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录取offer,阳宗灏最终还是决定就业。他凭借优异的实习表现获得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之一玛氏公司综合管理培训生职位。玛氏综合管理培训生项目选拔具有商业头脑、广阔视野和出色学习敏锐度的学子进行培养,使他们在三年后成为能够承担重要管理职位的经理,并进一步成长为公司未来的高层领导者。这个职位,是他在大三时收获的。

 

感遇良师益友 探索个人发展路径

阳宗灏中学毕业于成都树德中学(成都九中),高考后以全省前3000名的成绩考进南科大。在阳宗灏看来,“南科大是‘性价比’最高的大学,在一个相同的分数段可以选择的大学里,我可以得到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包括优质的教育、学术大咖的指导、国际交流等等。”

和生活导师及导师组学生

入学后,阳宗灏选择了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教授韩蔚为书院导师,并加入了她的学习小组。“在小组内你不仅可以和老师取得联系,也可以得到学长学姐传授经验。”阳宗灏还跟着导师和小组成员一起进行聚餐、登山等活动,和导师以及小组同学结交了深厚的感情,对帮助他融入大学生活起到很大作用。

阳宗灏对导师韩蔚充满感激之情。韩蔚常常关注学生的动态,并设置固定时间和学生开展一对一的交流,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在大学不同阶段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阳宗灏大四时筹办自己的学生社团,要对接校外的企业,但受学生身份的限制,遇到了很多难题,他把困难告诉了导师,得到了导师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社团成功建立并已经开始正常运作。“这只是我和韩老师众多故事中的一个,感恩在大学四年里韩老师为我提供的帮助和带给我这个异乡人的温暖。”阳宗灏说。

上大学以前,阳宗灏并没有一个清晰的专业意向,南科大给学生一到两年选择专业时间,让他有了思考的时间。“南科大有一个很棒的地方,是每年都会邀请很多各行各业、学界业界的人到校园做讲座。在南科大第一年,我听了不下100场讲座,了解了各种学科以及各行各业的人生历程,对我选择专业有很大的参考作用。”在他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蔡天文教授(曾获得被誉为统计学界诺贝尔奖的COPSS奖)到南科大作了一场关于大数据时代下统计应用的讲座,让他对统计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通过进一步了解,阳宗灏发现统计学在金融、互联网等众多领域拥有非常多的应用面,也可以很好地结合他的数学和计算机的基础。经过深思熟虑,阳宗灏选择了统计学专业。带着兴趣学习,让他在专业学习中如鱼得水,他的GPA稳定在3.7以上,曾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H奖(前30%)。

 

多次赴世界名校交流 收获全面成长

南科大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到世界各地高校交流学习。阳宗灏在大一时申请到伦敦国王学院进行暑期交流,又在大三时前往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学期交流。这些交流学习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哥伦比亚大学

大三申请国外学期交流时,阳宗灏同时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学期交流的录取,最后他选择到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一学年的学期交流。而且,因为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优异,阳宗灏争取到了南科大“卓越留学计划”全额奖学金资助,以及国家留基委“优秀本科生”奖学金。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期间,他跨学科修读了许多计算机和经济学课程,修读十门课程甚至达到了硕士毕业的要求,并在其中三门课程中获得满绩的成绩。“长时间在国外的生活以及在顶尖学府学习的经历让我学会独立生活,获得了更加开阔的眼界。”阳宗灏说。

到世界顶尖大学交流,阳宗灏遇到了很多世界各地优秀的同学。面对有难度的课题,他们一起合作和竞争。相互的交流和切磋让他明确了自身的定位。“思维和能力的碰撞让我开始去思索自己的人生维度,关注自己的成长,这样的转变让我更加从容和自信。”让阳宗灏开心的是,在这段时间里他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我认为,这些友谊是我可以从哥伦比亚大学带走的东西,他们会在往后的日子里,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随时站在我的身后。”

独自在国外长时间交流让阳宗灏提前体验了“留学”,也让他今后的选择有了参考。“不论以后留学还是到国外工作,我提前锻炼了到国外学习或工作的基本能力。”对他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锻炼便是英语能力的提升,置身在全英文的环境当中,他的英语口语和听力都更加应用自如。“这一年我在英语交流的时候更加流利和自信了,这是最实际的收获。”

 

结缘玛氏创建DataHub社团  将学用结合进行到底

阳宗灏认为,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在南科大锻炼的研究和动手能力让他终身受益。大学期间,阳宗灏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与暨南大学志愿队合作为四川一所农村小学的孩子开展两个学期的远程教学,助力解决乡村小学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作为志愿者参与筹办“创业周末”深圳站活动,助力传播深圳的创新基因……阳宗灏重点分享了他在玛氏公司实习和在学校创建DataHub社团的经历。

在玛氏实习团队合影

大三暑期时,经过多轮筛选,阳宗灏从超过16000多份申请中脱颖而出,成为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2019年50个暑期实习生之一,更是项目中极少数的本科生之一。“我吃过玛氏生产的各种小食品,对这家公司充满好感,而且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之一,我觉得可以在玛氏的实习中收获很多,所以申请了实习。”阳宗灏说。

在实习中,阳宗灏想利用所学为所在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借助统计学专业知识,他运用线性回归模型独立完成了一份关于销售指标和销售额增长的研究,为玛氏制定销售人员工作指标提供了理论指导,直接影响超过2万家玛氏门店。此外,他还帮助销售团队实现图表的自动化,将之前Excel上的报表移植到可视化软件中,实现了只要更新数据源就可以自动生成报表的效果,极大地提升了团队的工作效率。阳宗灏的实习表现得到了公司的高度认可,凭借在实习期内的优异表现和统计专业背景,在实习结束后,他得到了只有1/3通过率的综合管理培训生return offer(指实习结束后提前获得正式录用机会)。

创建DataHub社团也是阳宗灏颇为骄傲的经历。“在大学四年中,我也一直思考,我能够给学校带来什么?绩点或获得了什么offer不会留下来。但是社团,通过一代代的传承可以留下来,并且让之后的学弟学妹持续受益。” 阳宗灏说。该社团创建的想法源于阳宗灏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学期交流。“我在哥大交流时,观察到一个致力于为创业企业提供数据分析支持的学生社团,我受到了启发。考虑到学生学习了很多知识,但缺乏实践运用的机会,而创业企业缺少人力或资金来完成数据建模的工作。学生和创业企业两者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需求互补。”回到南科大以后,阳宗灏希望通过这个社团为学校和深圳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迅速召集好友创建了集教学、实践和社群职能为一体的DataHub社团,这也是南科大第一个数据科学的学生社团。如今,DataHub社团已正常运行,并在逐渐发展壮大。

除了是应用型数据达人,阳宗灏在课余生活中也非常热爱体育锻炼。他大二担任南科大网球校队的队长,带领校队在2017年广东省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中取得省级第二名的成绩。“相信每一位同学在从高中过渡到大学阶段都会有‘去班集体’以后的焦虑,我也一样。对我来说,网球让我认识了许多相同爱好的同学并在最后成为我最好的朋友,也让我认识了许多有趣的教授。有了人际的交互以后,我才真切融入到了南科的集体。”

疫情“宅家”期间,阳宗灏大量地阅读个人传记类书籍,他希望了解各行各业人的人生经历,争取在未来把握自己人生的任何一种可能性。现在,阳宗灏有了新的人生目标,他希望自己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和认真研究,未来成为一个引领趋势的应用型数据科学家。

 

 

采写:苗雪宁

图片:由本人提供

编辑:劳湘雯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