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举行
2020年11月08日 科研新闻

2020年11月6日至7日,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科研工作会议在学校润杨体育馆召开。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代理副校长、科研部部长赵予生,代理副校长方复全、顾东风等出席会议。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科研诚信建设处处长赵为,南山区副区长练聪等应邀出席会议。 

1.png

会议现场

会议旨在全面总结2020年我校科研工作进展与成效,凝心聚力抢抓“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南科大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6日,南科大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商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南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相关负责人及代表作科研工作报告。7日,赵为从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角度,作科技部近年来关于科技工作管理的主题报告;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前沿与交叉研究院、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作了科研工作报告。会议分别由赵予生、张东晓主持。

071604762902697944.png

郭雨蓉致辞

郭雨蓉开场致辞。她对我校在科研项目和项目经费争取等方面取得的科研成绩表示肯定。她表示,在今年的抗疫过程中,南科大科研工作者在抗疫的关键时期牢记使命、坚守岗位,用科技抗疫,彰显了南科人的社会担当。她指出,当今国际形势对科研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体教师要认清新形势下科技创新的新要求,鼓足干劲争取收获更好的成绩。她强调,南科大要继续大力发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整合现有优势资源,形成强大合力,落实重大项目布局。各学院要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布局工作,凝心聚力,寻找重大的突破点,推动我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10.png

陈十一致辞

陈十一致辞。他指出,今年是南科大建校十周年,要在全面总结学校过去科研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学校影响力、科研实力快速高质量提升。他表示,南科大为全球一流人才提供汇聚成长的良好平台,南科大科研工作者,要聚焦国家省市的重大战略部署,与社会紧密结合,不负时代嘱托,深化内涵式发展,不断“创知、创新、创业”,以更高质量的科研工作推动更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产出,推动科技应用产出,为尽早实现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为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贡献南科大力量。

9.png

张东晓主持

4张.png

杨学明、徐政和、邢明照、郭悦作报告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报告了理学院的科研工作进展。他表示,理学院将继续坚持“格物穷理、笃志好学”,发展前沿技术与理论,实现科学突破,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推进学科高地和交叉学科建设。

工学院院长徐政和从发展历程、科研概况、科研思考、发展规划、发展需求、近期工作重点六方面报告了学院的科研工作情况。他表示,工学院将继续结合时代需求,着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

校长办公会成员、医学院院长邢明照从工作亮点、规划、挑战与思考四方面报告了学院科研工作。他表示,医学院正在积极建设“理工医文交叉融通,医教研协同创新”的“新医科”。将弘扬创校精神,让医学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

商学院副教授郭悦作为学院代表作商学院科研工作报告。他表示,商学院将以“创新开放、扎根湾区、国际前沿、交叉文理工、鲜明特色”为战略发展思路,服务社会需求,努力建设成为有特色、有亮点一流商学院。

7.png

孙小卫、程鑫作报告

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孙小卫作产学研工作报告,介绍了我校的产学研工作的建设情况与有关成果。实验室与设备部主任程鑫作科研支撑工作报告,介绍了我校的公共服务机构与基础科研设施保障科研工作的情况。

8.png

梁真、李进、王玉琨作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梁真、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李进、南方科技大学医院(西丽人民医院)副院长王玉琨作为学校直属单位代表参加科研大会。梁真、李进、王玉坤分别作了医院科研工作现状与发展规划的主题汇报。他们表示,将充分整合利用好南科大科研平台,进一步做好科研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医教研齐头并进,协同发展,努力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顶尖的知名大学综合医院。

11.png

赵为作报告

赵为在会上作题为“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的报告。他从科研作风学风、科研诚信的关键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和履行主体责任推动不良作风学风转变等若干方面,解读国家在营造良好科研作风学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政策制度。

17.png 赵予生作报告

赵予生在会上作题为“南方科技大学科研战略思考”的报告。他从全校科研工作概况、机构平台建设、卓越人才培养、成果奖励积累等方面对我校科研工作进行总结和展望,对国家省市的科技政策动态以及我校科研工作的发展规划作了介绍。他强调,南科大要进一步主动融入国家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强化科研创新管理方式,为国家及区域发展做贡献。

又4.png

刘科、陈跃红、权泽卫、刘松作报告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推动“新文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学院将继续建设“小而精”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推动一流水准的文科通识教育,做好文理融合的特色文科研究,以优质文科资源服务社会。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作学院科研工作报告。他表示,创新创业学院将紧密结合南科大办学特色,结合国家、省市发展需求,解决重大科技前沿技术问题,培养未来精英人才,孵化更多面向未来需求的高新科技企业。

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助理院长权泽卫、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松分别介绍了研究院科研工作动态、亮点研究成果与未来发展规划。

071604762951583944.png分会场现场

071604762961343097.png

分会场主持人作总结(由左及右边,由上至下分别为:商学院院长黄伟、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周永明、工学院党委书记汪宏、杨学明、生物系主任陈炜、徐政和)

11月7日下午,参会人员分别在分会场进行专题讨论,就贯彻落实科技创新政策,积极融入国家及“双区”驱动发展战略;科研助力“双一流”建设,打造国家重大战略优势学科群;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多学科建设思考与路径;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成果突破;重大科研平台、项目和团队等的顶层设计、培育和组织;加强科研诚信与科研伦理建设,强化科研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各院系代表教师为科研工作建言献策。随后,各分会场主持人进行了专题讨论总结。

赵予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全面总结学校最新科研进展,深入讨论了科研管理、重大项目和交叉学科等全校科研工作开展的关键性问题,为学校科研工作的下一步开展把好了航向。在 “双区”驱动的背景下,南科大扎根深圳,要抢抓这一重大历史契机,结合国际形势与国家省市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推进重点学科建设,着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全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南科大力量。

我校总会计师叶秦,校长办公会成员、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校长办公会成员、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主任王鹏飞,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党委常委、人力资源部(组织统战部)部长陈志锋以及各院系、部门负责人和教师、科研人员等共50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科研部

通讯员:葛龙

编辑:吴一敏

摄影:刘正扬、陈克涵、苏佳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