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峰院士南科大讲堂分享细胞焦亡相关研究
2020年11月14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应邀做客第260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细胞焦亡、炎症和肿瘤免疫(Pyroptosis, inflammation and antitumor immunity)”主题讲座。

邵峰主题讲座现场.png

主题讲座现场

邵峰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科研副所长,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EMBO外籍成员、美国微生物学院会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邵峰在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作出许多贡献,现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和Cell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7篇,总引用超过15000次。他获得了未来科学大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邵峰作讲座.png

邵峰作讲座

邵峰回顾了他的研究团队对Pyroptosis的研究。2015年邵峰团队通过利用CRISPR全基因组筛选技术成功鉴定出下游打孔蛋白GSDMD。邵峰团队之后的一系列研究使得Pyroptosis被重新定义为由孔形成蛋白家族--Gasdermins(包括GasderminA到E)执行的程序性死亡。

邵峰介绍了Pyroptosis对抗肿瘤免疫的影响的研究及相关内容,研究的结果表明Pyroptosis引起的炎症能够触发强大的抗肿瘤免疫,并且能够与检查点阻断疗法协同。

邵峰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经验。讲座结束后,邵峰与现场同学热切交流,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供稿:生物系

文字:车文心

摄影:王辛元

编辑:李思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