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发展访谈录 ⑦】 谭斌:当年加入南科大这个选择非常正确
2020年11月25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微信图片_20201125153227.jpg

谭斌在实验室

化学系副主任谭斌教授是南科大自主培养的第一位“杰青”。他说,真的把南科大的名字写到了世界最顶级的期刊上面,确实很兴奋。

Q:当时您选择回国加入南科大,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谭斌:当时选择加入南科大的那批老师真的非常有情怀。我第一次来南科大的时候只有4栋楼,学生宿舍、餐厅、办公楼、教学楼各一栋,一进来感觉根本不像一个大学。但当时确实感受到朱校长的理念和用心,我本科、硕士都是在国内念的,对国内的环境、体制也很了解。我在南洋理工念博士的时候,听说要建一所全新的大学,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进行一些探索。当时就感觉心里暖暖的,像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感觉这就是我将来想去工作的地方。

Q:当时了解南科大是不是主要通过媒体?  

谭斌:对,当时媒体都在报道。我在新加坡也听说过,要办这样一所不一样的大学,要回答“钱学森之问”。后面博士毕业就到美国做博士后,在那里提升了自己,也有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后面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在美国的课题组来了一个博士后,就是我现在的同事刘心元。他的师兄陆为,是南科大化学系创系系主任。他2011年加入南科大,作为化学系筹建负责人,对学校整体的发展很熟悉。当时其实已经和另外一所学校谈的差不多了,那边给的是终身制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有房子。南科大因为体制很新,给的是合同制的准聘副教授。所以很多朋友觉得不可思议,说我是不是有毛病。南科大的Tenure-Track是6年,晋升不了可能就让你离开了。这个不是喊喊口号,事实上就是这样做的。所以那时候压力很大,包括我的导师也说你怎么选择这样一所学校。我觉得首先南科大的理念真的很新,而且我觉得一所新的学校,机会也很大。风险和机遇并存,也许在这里我可能发展的更快。我觉得这个选择非常正确。现在想起来应该是理念+平台成就了当年的“愣头青”,当然也为学校的发展感到很骄傲,很自豪。去外面做报告的时候,说我来自南科大都觉得挺自豪。

Q:当时来了以后是不是遇到很多困难?

谭斌:当时在过渡校区,实验室是根本没有的,仪器设备也没有。我们化学跟其他学科不一样,我是以实验为基础。如果没有设备,没有这些东西就没有办法做实验。所以最开始前半年基本上是没有办法的,到了第二学期觉得如果这样下去可能要完蛋了,因为做科研的黄金时期就那么几年。在教学实验室里面有4个通风橱,我和刘心元就把几个小的教学通风橱用起来,平时上课的时候我们就把东西收起来,不上课的时候我们就在那里做实验。那时候没有博士后也没有助手,我们两个人也算是自我安慰一下,做一点找找路子。我们平时做好样品,周末的时候刘心元就利用自己的关系,带到香港那边找仪器测。后面来了一段时间,也跟周边的学校和科研院所慢慢熟悉起来,比如先进院和北大深研院。后面慢慢沟通交流,就去借用他们的仪器设备做一些测试。我特别感谢北大深研院的吴云东院士,他们胸怀真的很宽广,当然我们会交一些测试费。但是他们无私提供这个平台给我们做,已经是非常感谢了。后来先进院有一台核磁共振仪,我们做合成是必须要这台仪器的。我跟他们沟通了好多次,朱校长也支持了一部分经费,就让我们一天可以测4个小时。所以这样就把这台最重要的仪器用起来了,后面招了一些研究助理和一两个博士后,我们才真真实实开始研究了。

现在回想起来,这个过程真的挺艰辛的。后来搬到新校区,发现实验室还是一个毛坯房,我们又开始搞装修。通风管道,包括支持实验的那些台面,后面我们通风橱的设计到通风管道的改进都是自己完成的。我们搬过来是2013年7月份,真正用实验室是2014年10月8日。这个日子我记得清清楚楚。我是2012年9月份回来,到真正搬到实验室里面就过去2年多时间了。

Q:现在实验室设备在国内国际是一个什么水准?  

谭斌:毫不夸张的说,在国内绝对是一流,在国际也是一流的。因为我在美国斯克普斯研究所做过研究,那里曾经算是世界上最好的研究所。现在我们的平台比起那边至少不差,我觉得还更好,因为仪器型号在更新。外面有的我们基本都有,而且型号都是新一版的,要好一些。

Q:在南科大这么多年,有没有哪些你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谭斌:要说比较深刻的可能有几件事情。第一,我们刚开始来的这些朋友、同事,算是兄弟之情,这一点印象很深。为什么?当时每发表一篇好的文章或者做科研觉得比较辛苦的时候,我们几个难兄难弟就会找个地方撮一顿,喝点酒,庆祝一下。时至今日,我们如果发表一个好的论文或者有什么突破,大家还会一起约一下出去聚,放松一下。化学系所有的规章制度的制定,就是我们大家完成的,感觉就是我们自己的系。化学系创系主任陆为很年轻,就比我大几岁。因为承担很多行政工作,现在他的科研感觉受到很大影响。整个过程不容易,他付出的特别多。我觉得南科大能走到今天,与相当一部分这样的人是分不开的,大家真的是无私奉献。

另外就是以第一通讯单位发表南科大第一篇Science文章,里面所有的实验数据都是在南科大完成。确实是很兴奋的,也是真的把南科大的名字写到了世界最顶级的期刊上面。我也是南科大自主培养的第一个“杰青”,有人问我上杰青和发Science哪个更开心?我说发Science开心更多。因为杰青我觉得是自然而然,研究做到一定程度就会得到认可,差不多申请就可以拿到。但是Science或者Nature这种是可遇不可求的。

Q:在南科大这些年中,您取得好成绩的背后有哪些因素?

谭斌:我觉得第一个最重要的是跟我们的体制有关系。在这里可以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当初为什么选择加入南科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和传统大学不一样,南科大年轻教授都是独立的PI,有自己的平台,有自己的经费,自己带课题组,很多事情我可以自己决定,你看准某一个东西集中攻,就可能突破取得很好的成果。我们就是很简单,包括这些同事,非常单纯可爱。相当于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所以在这样一个环境下面互相也会支持,就会非常好。当然我们的平台,这一点也是挺好的。虽然我们开始没有研究生,但是我们可以招研究助理,虽然说时间短,但是回头想正是因为这种政策反而成就我们。为什么?因为博士后训练相对比较成熟,来就可以上手,就可以做事情。

学校的氛围也很好,我们作为普通的教授可以直接和校长对话。包括像郭书记,她也经常去食堂吃饭,看你在的时候,她会主动坐过来跟你聊一下,最近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的。包括家庭或者生活方面有什么困难。我觉得有这样一些领导在,你没有后顾之忧,真的可以把所有的精力、时间集中在科研上面。行政为科研服务这一块做的很好,我感觉特别明显,尤其在传统学校是不可能做到的。

Q:如果说在南科大这些年,您最高兴的事情或者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

谭斌:很高兴我们培养了一些优秀的学生,从第一个进我课题组的本科生,到现在大概是10个学生。除了有一个进了华为,其他的学生都继续深造了,基本都去美国拿了全奖offer。还有一个保研清华的,因为家里不想让学生出去。我们现在招的研究生比本科生还多,我们完全把本科生当做研究生培养,手把手从开始一点一滴地教他,培养他。我在江西招生,有些时候让我做一些动员。我说不用多说,就做了一张表格把我学生的去向列出来。家长就放心了,把孩子交给你就放心了。南科大师生比高,学生享受到的资源非常多。我们本科生从最开始做基础实验,就是最好的条件。所以我们本科生走出去感觉跟一般学校的研究生差不多。他们确实去向也好。因为跟别人PK,去交流的时候一看你就是有货的。

Q:南科大现在发展势头很好,您作为亲身经历者,觉得有哪些因素促成的?

谭斌:我觉得首先是大环境,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深圳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没有深圳市这种经费的大力支持,学校要想发展好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外部平台大环境的支持,也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就是人,学校招的一批优秀的老师。一些大教授的经验非常丰富,为学校的整体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持。当然,最核心的还是年轻老师的快速成长。像我们化学系发展很快,至少说我们这个方向有机化学,不仅在国内,我觉得在国际上都是非常TOP的。因为可以拿得出手的,现在差不多有10位教授很厉害了。这个真的是很难得的。包括我说的刘心元,我的好搭档蒋伟、李闯创,都是国家级的人才,就是这几年的成长,具有国际地位了。现在在有机化学领域,一谈起来就说南科大绝对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