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六讲 刘初汉讲述“深圳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
2020年11月2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11月26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六讲开讲。深圳市生态坏境局党组书记刘初汉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380余位选课同学及跨专业教师聆听授课。

21313.jpg

刘初汉讲课

课堂上,刘初汉首先回顾了深圳改革发展的历史,解释深圳特区之“特”。刘初汉表示,在深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单位的得力举措、多部门的协调合作以及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之下,2020年10月深圳在实现全域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基础上,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刘初汉以大气治理和水治理为例,具体讲述了深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从大气治理来看,深圳以治霾为抓手,全面启动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精准治理,一举扭转污染格局,打造出“深圳蓝”这一亮丽城市名片,走出大气环境质量与GDP曲线背道而驰的困境。从水治理来看,作为快速成长的超大型城市,深圳水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了跨越式治理的道路。从2015年至今,经过五年的综合治理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深圳市民的幸福感随之显著提升。

  刘初汉提出深圳生态环境保护的两个目标:以先行示范标准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刘初汉认为,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改革,要从老百姓普遍关注、反应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刘初汉表示,40年来深圳一直秉承特区精神,承担特区使命,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生态环境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今后不但要先行一步,而且要在更高起点上作出示范,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主持讲座,并为刘初汉颁发了“《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首批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李婷婷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