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发展访谈录 ⑯】谷振羽:南科大给学生的选择和资源非常多
2020年12月04日 综合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4152052.jpg

谷振羽

谷振羽是2014级学生。他说,南科大给学生的选择和资源非常多,需要自己去把握和争取。

Q:请问你当初选择南科大的原因,包括家长当时有什么看法?

谷振羽:也算是机缘巧合。高中时有次班会的主题是大学,有同学介绍南科大,当时觉得这个学校非常新颖,很多地方都挺符合我的预期。后来无意中看到朱清时校长的电视采访,从那时开始,真正对南科大心有所属。父母其实比我还要坚定,他们没有丝毫反对,甚至非常支持。我上的高中是福州格致中学。填报志愿时,很多老师知道我想要报南科大,他们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冒险的尝试,但是我的家人和我的想法都很坚定。高考出分之后,我咨询了来福建招生的许宗祥老师,更加坚定了报考南科大的想法。

Q:进南科大以后,有没有什么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谷振羽:报到那天有接驳巴士从地铁站把我们接进学校,一下车就看到了悬挂在宿舍上的条幅,“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中国高教改革的梦想”,当时我就觉得到了我想要来的地方,印象非常深刻,到现在我都还记得,这句话影响了我们很多人。

Q:南科大的学习生活,你觉得有哪些对你影响比较大?

谷振羽:南科大给学生的选择和资源非常多,需要自己去把握和争取。特别是对于学习饥渴度比较高的学生,南科大会提供更多资源,选择也会更丰富一些。刚开始选专业的时候,我的想法是微电子,但后面接触之后,发现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所以后面我选择了通信专业。专业导师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当时选的是王锐老师。上了他的课之后才知道,当时王锐老师负责福建省的面试,我面试时候见过他,所以觉得挺亲切的。

大二的时候,周边很多别的专业的同学,都已经开始联系导师进实验室,我挺羡慕的。所以我也第一时间联系了王锐老师,想进他的课题组。王锐老师说现在加入课题组其实有点早,不过你可以来旁听。因为电子系大多数的专业知识,能够在实验室用到的知识,都是在大三才学的。当时我就去了,学长学姐们对我们也挺好,但是由于专业知识的限制,我完全跟不上他们的节奏,后来主动选择了暂时退出。

大三上学期,我又一次联系了王锐老师,进入了他的实验室,正式开始接手项目,也能够跟上他们的节奏了。

Q:毕业以后,找工作的经历顺利吗?

谷振羽:找工作其实挺顺利,因为实验室跟很多业内企业都有合作。像我现在所在的企业,当时有来学校宣讲,但我没有时间去,所以实验室的老师帮我们投了简历。没想到过了初审,然后到电话面试和现场面试,都挺顺利的。挺感谢南科大培养本科的研究能力,入职之后,我发现我的技术能力,和其他大学的研究生相差不太多。

Q:毕业之后,你怎么评价自己在南科大的学习和生活?

谷振羽:回过头来,其实我还是错失了一些机会的,稍微有点可惜,不过还好。在导师的帮助下,我看清了之后可能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其实有一段时间挺迷茫的,后面跟老师聊了很多次之后,我打算先去工作,之后有机会进一步深造的话,会更加清楚自己需要提升哪些方面。

Q:对南科大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谷振羽:挺感谢南科大,虽然是理工科大学,但是提供的资源很全面,包括学校也有艺术中心,而且请到了非常专业的钢琴老师。因为我也喜欢弹钢琴,后来和钢琴老师一直还保持着联系,真的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大四时候,工作offer确定了,毕业设计也处于稳步进展的状态,所以就经常和同学们在书院活动室举行一些活动,做一些咖啡的分享,或者是一些音乐之类的分享,这样的时光真的让我难忘,真的是自己想做就能做到很多事情。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