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发展访谈录⑰】刘科:要结合城市发展把知识转化成技术
2020年12月07日 综合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7102440.jpg

刘科

刘科是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科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他说,南科大要孵化一批创新企业,要把一批知识转化成技术,支持深圳经济发展。

Q:您之前一直在世界级的跨国企业工作,当时为什么选择到南科大?

刘科:我早些年回国,一直是做环境治理这一块工作。2016年元旦前后,应陈十一校长的邀请来了深圳。当时南科大决定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作为南科大链接工业界的桥梁。之前我一直在工业界,从事研发(R&D)和研发管理工作。深圳气候各方面我也比较喜欢,也希望到大学里面培养人才。而且,南科大支持教授创新创业,这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Q:南科大的创新创业学院有什么特点?这几年有些什么成果?

刘科:创新创业学院是一个新生事物,当时国内大学有些叫研究院,或者叫创新中心。但是真正作为高校各大学院之一的并不多。南科大的办学特色是“创知、创新、创业”。什么叫做创知?就是我们所谓的基础研究,英文叫Create knowledge,产生新知识。这个环节是没有知识产权的,产生的知识是人类共享的。就像牛顿三定律,这是全人类共享的,社会进步的知识基础。创新是什么?是把知识转化为技术的一个过程。当然广义的创新,我今天干的和昨天不一样这也可以叫创新。但是在科技界、工业界真正的innovation,这个词严格的解释是Turing knowledge to technology。前面创知叫基础研究,创新就是工业研究。这个过程跟创知有什么区别?创新产生的技术就是知识产权,谁投入谁拥有。创知一般是由政府推动,但是创新是各个企业把知识转化为技术,这个时候谁投入谁拥有,这就是创新。创业是把技术转化成财富的过程。那么有了这个财富以后,再投入基础研究,0到1,将一些有用的知识继续投入工业研究,1到N。人类社会就在创知、创新、创业的循环螺旋上升中发展起来,这是我对整个“创知、创新、创业”的理解。深圳这座城市的灵魂,用两个字是“创新”,四个字就是“创新创业”,我认为找不到比这四个字更契合深圳这座城市的灵魂和特质的其他字眼。当然刚才说的创新只是指科技领域,对深圳来讲还有一些制度上的创新、改革上的创新,那是另外一个层面。很多人问创新创业学院应该怎么办?我认为首先得理解创知是什么,创新是什么,创业是什么,问题自然就可以解答。

我们创新创业学院现在主要做几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和研究生院一起负责协调南科大的工程硕士教育项目。我们的工程硕士教育中心从招生、导师(尤其是业界导师的)分配、实习、就业等全环节进行管理,同时联合深圳的创新创业公司一起培养。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要求工程硕士要有业界导师参与培养,也就是说,每名工程硕士在校内一位导师、工业界一位导师。我们学院现在有接近300名业界导师,全深圳很多公司的CTO、总工、研发中心主任来给我们研究生上课、任业界导师。不管在全国各地哪所高校毕业,只要想来深圳发展,我们都鼓励申报南科大的工程硕士,甚至今后的工程博士。我们和深圳的企业联手培养,提供安排企业实习等机会,定位就是为深圳工业界培养优秀的研发人员。在工程硕士里突出的一批学生,我们还可以提供工程博士的深造机会。工程博士也是跟工业界联合培养的。经过培养,工程硕士就是将来公司的高级研发人员,工程博士则是总工、技术总监,国外称为CTO这个层面的人才。

第二,南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做未来企业领袖培养计划,就是培养董事长和CEO的。技术研发人员、核心技术人员通过工程硕士项目培养,技术领军人才,也就是将来的技术总监、研发总监甚至CTO则通过工程博士项目培养。同时,我们做的未来企业领袖培养计划项目,是和巴黎商学院合作的。

Q:现在大家都说创新型人才培养,您怎么评价南科大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成果?

刘科:其实我们最近计划针对深圳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型企业做案例研究。南科大的一个优势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可以把国际上一些名校创新培养方法引进来,办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很多人问到底怎么才能创新?我认为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我们应该先去研究全世界最能创新的人是怎么创新的。光喊创新,但却不懂别人是怎么创新的,那将永远是在黑匣子里摸索。

Q:您原来在企业工作,对你到南科大做创新创业学院的院长,这个帮助是不是很大?

刘科:我认为这是肯定的。个人认为,中国大学应该建立这样一种“旋转门制度”,能在企业和高校之间双向转换角色,而不是只能待在大学象牙塔里面。大学做学术很重要,80-90%的人做学术,但还得留10-20%的教授岗位给社会各行各业有影响的领军人物。当这些领军人物达到一定年龄的积累、希望回到大学育人的时候,给他留一扇门。在美国,通过这样的“旋转门制度”,原来普林斯顿的教授,可以直接任美联储负责人,或到公司做高管,任期到后还能再回学校做教授。还有原来公司的高管,也可以到大学任教,这叫“旋转门制度”。大学本来就是思想交汇点,学术很重要,做学术的人占80%,甚至90%都可以,但另外10%不能没有。如果没有那10%的话,这所大学将来的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中间会缺一点东西。

Q:您对南科大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有哪些建议?

刘科:南科大总体做得相当不错,现在我们排名也上升很快。我认为要结合城市发展把知识转化成技术,支持深圳经济发展。当然南科大已经开始在做了,截至目前创新创业学院建立了8个联合实验室,跟各大公司联合共建。通过业界导师、联合实验室,以及工业研究院的形式,成为南科大和工业界链接的桥梁,这也是创新创业学院的使命之一。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