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前沿交叉学科论坛暨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在南科大召开
2020年12月12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12月12日,全国首届前沿交叉学科论坛暨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国内交叉研究领域20余位院士、50余位大学校长副校长及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150余位专家齐聚南科大,碰撞思维、共享技术、协同研究,把脉全球交叉研究走向,谋划中国交叉研究发展,凝聚推动交叉研究合力。

本次会议由南科大、北京大学主办,南科大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创院院长韩启德担任大会主席。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广东省科技二级巡视员周木堂等出席开幕式。南科大代理科研副校长、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赵予生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png

会议现场

此次大会旨在深度探讨如何打破传统学科壁垒,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完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动力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组织协调机制、利益保障机制和评价监督机制,并为跨高校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活动期间组织多场学术交流活动,组织与会科学家访问华为、腾讯、迈瑞等深圳代表性企业,并参与南科大院系互动活动。

薛其坤改.png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致辞。他介绍了此次活动及南科大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有关情况,感谢北京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和与会宾客的到来。他表示,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多学科交叉汇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交叉学科是大势所趋。希望与会专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促进交叉学科的长期有效和稳定发展,为中国乃至世界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共同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谢心澄致辞。他介绍了全球及我国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现状,指出学科交叉融合已成为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强化学科交叉和寻求新的科研范式已成为支撑实现科技创新重大突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迫切需要。谢心澄寄语即将迎来十周岁生日的南科大,在中国高校体制改革和前沿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希望与会专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探讨新的科学研究范式,共同推动我国交叉学科。

谢心澄.png

谢心澄致辞

周木堂-截图.png

周木堂致辞

周木堂致辞。他介绍了广东交叉研究现状与进展表示省科技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双区”建设的要求,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加大政策供给与资源统筹力度,支持深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科研项目管理改革、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支持包括南科大在内的高校积极牵头和参与前沿技术攻关,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生态系统,大力推动交叉研究发展再上新台阶。

赵予生.jpg

赵予生主持

在12日开幕式后的学术交流环节,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东晓,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张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汤超等先后主持。汤超、赵予生、陈拥军、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和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院长郭子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等依次作了精彩报告。其中,陈拥军宣讲的交叉科学部发展思路,受到了与会嘉宾的特别关注并引发强烈反响。

陈拥军报告.png

陈拥军报告

与会者研究讨论了以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为基础筹备成立中国交叉科学学会有关事宜,大家一致同意以成立作为一级学会组织的中国交叉科学学会为努力方向,认为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教育部新增交叉学科作为第14个学科门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成立交叉科学部,我国交叉研究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重大机遇,成立中国交叉科学学会正当其时。在中国交叉科学学会正式成立运行之前,由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代为行使其功能义务及职权。

汤超主持.png

汤超主持

韩启德总结发言.png

韩启德总结发言

韩启德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科学发展史上,学科科学分门、分课是一个动态过程,单学科、交叉学科之间并没有人为划定的界限。学科交叉主要由各学科前沿研究者发起,目的是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推动学科交叉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形成学科交叉,用以打破瓶颈、解决问题。希望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发挥好合作平台作用,担当好交流的桥梁纽带,为国家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省科技厅、市科创委的有关人员,国内开展交叉研究的高校负责人,知名交叉研究机构负责人,及一批重点高校的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

合影.png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单位: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

通讯员:张家绮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