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 | 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治理体系之新
2020年12月18日 综合新闻

新型研究型大学有着办学时间短、高起点、研究型、对外开放程度高、小而精等鲜明特点,不但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一流学术成果,还肩负着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等任务。近年来,新型研究型大学以较快的发展速度,在人才培养、科研、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凸显了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总结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对我们在新时代办好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8140415_22027.jpg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指出,要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新型研究型大学承担着特别的时代使命,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之路也有着特别的规律。探析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经验,对新型研究型大学实现治理现代化来说,以下三点是重中之重:

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完善高水平的“三全育人”体系。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全面提升党委在重大决策、创新发展中的领航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学校变道超车的引领和驱动。要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健全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全面优化院系党政班子设置。在系一层级,将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双促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在课题组和科研平台,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加快构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要秉承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构建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支撑+文化协同”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链条,让党旗在学校高高飘扬。

二是要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高校治理体系。一方面,要在国家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的框架下,在国家“放管服”改革中,适当探索市一级地方政府参与创建一流大学的制度保证,充分激活地方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起点创办高水平大学的能动性、自主权。另一方面,进一步探索形成高等教育管理主体、地方投入主体以及办学主体三者之间的新型关系,明晰其各自职能。教育行政部门作为管理者,通过审批、评估等方式,在战略层面给予办学指导和评估。地方政府作为主要投入者,引导学校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明确产教融合主攻方向;并参与学校的外部治理,为高校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协调解决办学中遇到的问题,如办学空间等。高校作为办学主体,在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同时,积极探索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精准对接地方产业与社会需求,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努力成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最终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享、内外协调的大学治理体系。

三是要形成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之间的良性结合。新型研究型大学应充分领会国家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思想与制度设计,结合自身与所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地转化、吸收资源条件,在享受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所释放政策供给红利的同时,主动创新作为,为我国高等教育贡献更多基层首创,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范式。首先要把握资源和规则。在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指导下,找准自身定位,以特色与质量为导向,坚持内涵式发展。其次要以发展为导向。用好用足“放管服”政策,结合自身发展目标和区域需求,在不同赛道特色错位发展,实现一流创新一流发展。再其次要服务国家战略。新型研究型大学要高起点办学,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自觉肩负起改革使命,把有利于加强基础研究、有利于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利于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作为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最后要总结经验,示范带动。及时总结基层首创的成熟经验,最终由点及面,从而上升为普遍性制度安排。新型研究型大学体量小,成效快,要及时发挥改革探索弄潮儿的作用,将基层探索反馈到国家的高校改革创新系统中去。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包括南方科技大学在内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在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新型研究型大学应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一步创新路径,在一流办学体制机制、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科研平台建设上先行先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作者系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作者:郭雨蓉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4日第5版 版名:高教周刊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