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行
2020年12月20日 浏览量 :

2020年12月19日,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60余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书记、校长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共话高校改革发展。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

1.jpg

论坛现场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聂新平,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通过视频致辞。他们表达了对加强校媒协同、校媒联动,以及共同推动中国教育发展的期望。

479a8072d1c8baf594c823a1197d371.jpg

邢锋致辞

邢锋在致辞中说,在新的历史起点,广东将进一步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的作用,聚焦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在“十四五”时期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再闯新路子、探索新机制。广东将紧抓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能力。

a08b9cdab15389fde10987696cdd73e.jpg

聂新平致辞

聂新平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始终把创新视为城市精神,把人才视为第一资源,把高等教育视为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部署,加快集聚国内优质资源,不断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使高等教育能够从零起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前,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全力推动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充分落实高等教育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

2.jpg

薛其坤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校长薛其坤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思考、回答好时代赋予的新命题,要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抓住新机遇。一是要坚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二是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三是要面向未来加强基础研究﹔四是要提升服务区域发展水平。

本届论坛围绕“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创新与发展”四个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7.jpg

陈十一主持分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原校长陈十一主持“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主旨论坛。他表示,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要注重学科和科研重点主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要立足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要结合创新实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四个方面。

d7d4af091a12d4c282971dbcedcffb1.jpg

李凤亮主持分论坛

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创新与发展”主旨论坛。李凤亮分析比较了两类新型研究型大学,还比较了研究型大学、新兴大学、创新型大学、创业型大学四个概念,并分享了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新”。

论坛上公布了人民网“谱写新时代篇章迈向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优秀校园新闻作品”。南科大作品《三月家书 | 听!我们在南方以南,挂念远方的你》入选新媒体类优秀作品。

作为国家级大型年度教育论坛,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4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会聚一堂,聚焦高校发展、人才培养、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国际化等热点问题,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发表真知灼见,取得了许多建设性成果,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资料来源:人民网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