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郑春苗团队项目荣获2020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20年12月24日 科研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郑春苗团队主持的“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防控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郑春苗.png

郑春苗 

作为我国生态环境科技领域的重要奖项,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每年评选一次。据悉,2020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批准44个成果获奖。

我校获奖项目以特大型城市深圳为研究对象,首先对深圳市流域的常规污染物、重金属以及新型污染物进行定量和定性检测,评价其在城市流域的浓度分布,以及其生态和健康风险。基于此基础,利用流域地表水-地下水耦合模型研究深圳流域水文过程,为探究污染物迁移转化过程奠定基础。同时,提出了多种污染修复方法,包括光降解、微生物降解新型有机污染物抗生素技术和城市生活污泥资源化处置技术,解决城市流域污染共性问题。项目还以深圳市的茅洲河流域、广东大亚湾区、北京通州试验场地、山东某典型医药污染场地以及台州化工园区等五个典型作为本研究各项技术的示范区,把流域作为一个完整的水文地质单元,考虑到流域河网密集、地表水分布广泛、地表水和地下水水力联系密切等特点,开展污染物时空分布和防控集成技术研究。

深圳市流域地下水模型.png

深圳市流域地下水模型

流域水环境污染技术挑战大,经济费用昂贵。该项目在流域污染检测、模拟与修复方面都积累了一些关键技术,对行业的技术进步具有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研究成果可以在地表水、地下水、土壤修复等业界推广,有着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已被多家企业应用和认可。

深圳流域水体中新型污染物-抗生素浓度分布.png

深圳流域水体中新型污染物-抗生素浓度分布

郑春苗现任南科大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2019年荣获国际地球与空间科学界崇高荣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并先后获得国际地下水界多项大奖,包括美国地下水协会M.King Hubbert奖和美国地质学会O.E. Meinzer奖。

该项目依托广东省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控及修复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环境保护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实验室。共同获奖的实验室核心成员包括研究副教授易树平、研究助理教授裘文慧、教授张作泰等。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广东省“珠江计划”领军人才以及深圳市海外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孔雀团队)的支持。

 

获奖链接:http://www.chinacses.org/xw/msctz/202011/t20201104_806223.shtml

 

 

供稿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员:晏梓添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