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校长在“2021科学跨年之夜”作演讲
2020年12月31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12月31日晚间21:00,“2021科学跨年之夜”节目在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及全网多平台播出。我校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应邀作为第二位演讲嘉宾,以《揭秘量子技术》为题作接力演讲。 

245bc92e999dc5688b862236d2ef6b5.jpg薛其坤作演讲

薛其坤的演讲场景放在南方科技大学。“量子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最小单元。”薛其坤表示,量子力学刻画了自然界在微观上的规律。它的本质,就是描述微观粒子的状态和运动规律的学问。他介绍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及其在未来电子器件、电子芯片等方面的应用前景。薛其坤分享了他三次考研、越挫越勇最终成功和指导学生修改文章的故事,鼓励听众在遇到坎坷时坚持不懈地努力,一点一滴、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他说:“科学传播,不仅仅是科学知识的传播,还包括科学精神的传播、科学思想的传播以及科学方法的传播,我衷心地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热爱科学,追求科学,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少年强则国强!”

“2021科学跨年之夜”是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承制的首届大型科学跨年活动。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学中心承办,北京科技报社和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协办,以“唱响新时代 展望新未来——向好奇心致敬”为主题,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副线,以科学热点为话题,打造一场以科学家演讲为鲜明特色的全民科普活动,在全社会倡导“科学跨年”的新风尚。

节目还邀请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金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等11位重量级科学家,为公众讲述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故事、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故事、国家科技发展的进步故事。节目在BTV科教播出,同时北京时间、央视频、人民日报微博号、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腾讯新闻、哔哩哔哩、抖音、百度百家号、微信视频号、快手、一直播、科学加客户端等网络平台也将同步直播。


采写:劳湘雯

资料来源:北京电视台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