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联手市疾控中心、深智城推动传染病城市风险综合防控研究
2020年12月31日 综合新闻

2020年12月31日,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智城”) 在南科大会议中心举行AI大数据驱动的传染病城市风险综合防控应用示范实验启动仪式。

图片 1.png

启动仪式现场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兵,市国资委巡视员丘健明,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市疾控中心主任夏俊杰,深智城董事长余锡权,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简称“计算机系”)主任姚新等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南科大工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徐政和主持。

这是三方继10月20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推出的首个重磅合作项目。该项目将基于大规模志愿者空间交互实验进行传染病传播模拟研究,探索常态化传染病精准防控综合解决方案。该项目致力于通过手机信号连接“握手”,实时感知与他人接触情况并推断感染风险,通过AI和大数据技术助力重大、季节性传染病综合防控工作。三方强强联合,在全国首开先河,正在推动这一技术手段落地。

WechatIMG8.jpeg

余锡权、丘健明、薛其坤、刘昂、吴兵、夏俊杰启动仪式

刘昂、吴兵、丘健明、薛其坤、夏俊杰、余锡权共同启动仪式。

图片 3.png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介绍了三方合作的背景以及项目的特点。他表示,南科大积极响应国家的战略部署,加强推进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学研发展,学校将在深圳市的支持下,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和科技攻关的优势,与相关单位深化合作,共同推进重大传染病精准防控研究,打造常态化精准防疫“深圳样板”,助力城市治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图片 4.png

夏俊杰致辞

夏俊杰表示,AI大数据驱动的传染病城市风险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将加快流行病调查研究速度,并提高精确度、准确度,对呼吸道传染病的控制有重要意义。此次三方通力合作基于智能化大数据,将构建更科学的算法模型,用最好的卫生经济学思路,把防疫的代价降到最小,在公共卫生提升、传染病防控防治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5.png

余锡权致辞

余锡权表示,此次三方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技术优势,由“被动防疫”向“主动防疫”转变,切实推动传染病城市风险综合防控研究。深智城将积极发挥智慧城市赋能新平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政府、高校和社会各界的防疫力量,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为政府高效精准施策贡献力量。

市卫健委、市国资委、南科大、市疾控中心、深智城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启动仪式。据了解,这套综合解决方案包括一个部署在移动设备端的应用程序(简称“APP”),以及一套人流大数据和AI驱动的传染病传播模拟推演平台(简称“推演平台”)。 手机端的APP通过感知用户与他人的接触情况和分析各类城市大数据,帮助用户实时掌握周边流行性或重大传染病感染风险。推演平台由南科大计算机系副教授宋轩团队牵头开发,基于APP采集的数据,通过整合、处理和分析多模态人流出行大数据,结合AI算法,实现对流行病毒传播和感染人群细度建模及迭代训练,并输出相关的预测和模拟推演的可视化结果,实现对不同防疫措施单独或组合实施成效的定量评估,为有关部门制定不同的公共防疫政策提供参考。项目涉及的算法模型由南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和南方科技大学-东京大学超智慧城市联合研究中心提供。

 

供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通讯员:舒家阳

摄影:张晓燕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