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面对面”座谈会举行 薛其坤校长与学生代表深入交流
2021年01月12日 综合新闻

2021年1 月 11 日下午,我校在学生宿舍 11 栋 101 活动室举行南方科技大学 2021 年“校长面对面”座谈会。校长薛其坤、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与来自各书院、院系、学生组织的各年级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

图片1.png

座谈会现场

图片3.png

薛其坤与学生交流

交流会氛围轻松开放,学生代表们畅所欲言,围绕专业学习、校园文化、校园生活等问题提出问题和建议。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解答,面对面予以回复,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深切真诚的关怀。

图片2.png

学生提问

对于学生未来发展,有学生提出在申请海内外升学和就业的时候遇到的一些“门槛”,希望得到学校协助支持,同时也希望加强与升学就业校友的联系和交流。薛其坤表示,学校一直在与各方进行积极沟通,取得了一些切实有效的进展。同时,学校将在现有的就业指导措施上,加强学生面试和升学工作的辅导,帮助同学们进行有目的、有选择的定向实习,学校会逐渐投入更大的精力、更多的人力物力来支持南科大学生的未来发展。张东晓分析了往届学生去向和就业发展总体情况,学校正在飞速发展当中,希望同学们扎实学好本领,充满信心。

“作为南科大的新生,往往需要面临全英文教学的适应期,您可否给我们在学习上提供一些建议?”对于英语学习,有一年级学生请校长分享经验。薛其坤分享了他第一次用英语做报告时的经历,为了清楚流利地表达研究报告的内容,他提前将稿件重复练习了八十遍。他说,学习是要反复有针对性练习,也要有积极的心态。一个人在漫长的人生中总会遇到各种挑战,要学会站在理性的角度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把过程中的困难当作自我的锻炼和考验,正面去面对它。

来自学生新闻社的学生代表就学生参与校园新闻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薛其坤表示,希望能通过学生新闻社发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能力,弘扬南科大的精神面貌和正能量,搭建好学校和学生的沟通桥梁,在坚持主旋律的前提下,看到更多鲜活、多样化、接地气的内容,积极传播南科大声音。

对于学生提出的寒假疫情防控、学生离校返校问题,以及有关学科建设、学生心理、医保卡使用、教室借用、学校公共服务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都逐一详细地进行了答复。

1610419392(1).png李凤亮与学生交流

李凤亮表示,座谈会搭建了学生与学校沟通的桥梁,通过良好的交流能够有效促进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未来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向未来争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一流创新人才。

1610419418(1).png张东晓与学生交流

张东晓表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将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逐一解决。他勉励学子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要树立信心和目标,保持良好乐观心态,充分准备,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

薛其坤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座谈会加强了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实现学生与学校间的良好沟通,很欣慰看到南科大学生这样的精神面貌,对同学们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予以充分肯定。他现场部署相关部门及时做好所提出问题和建议的梳理、研究、解决和反馈。他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搭建更多同学们与学校沟通的桥梁。他鼓励同学们心怀家国,志存高远,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副教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黄克服,理学院党委书记何佳清,工学院党委书记汪宏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工书院党工委书记、校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薛铮主持。

座谈会后,与会的学生代表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致诚书院代表邓贵杭说:“座谈会后校长给我们留的华为事件思考问题,让我觉得校长是站在国家层面上去思考大学如何培养学生,很希望之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听到校长给我们分享他的经历,给我们提供有益的教导和启示。”

致新书院代表杨乐天说:“座谈会上,常常是同学们提完问题话音刚落,薛校长就一句‘可以!’‘没问题!’谈话间不乏幽默,解决问题的同时还会给大家启发,引导大家去思考。只觉得两个小时太短,下次还想再来!”

树德书院代表许元说:“‘校长面对面’是一个非常好的师生沟通的平台,很多问题能通过这个平台得以沟通和解决。我们很高兴看到学校的发展越来越好,期待学校能早日实现办学目标。”

学生社团联合会翟许辰说:“今天在座谈会上充分感觉到薛校长对我们学生的期许,也看到了校领导们对我们学生切身相关的问题的关注,从教学到学生毕业出路,从日常生活到疫情防控。我也会谨记薛校长对我们的提出的问题,仔细思考。”



文字:程雯璟 杨奂彦 车文心(学生新闻社)郭芷汝(学生新闻社)

图片: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