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科学”冬季学校系列课程开展
2021年02月02日

2021年1月25日至31日,我校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简称“量子研究院”)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量子信息科学”冬季学校系列课程,课程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院校机构的11位知名专家学者授课。课程通过网络平台实时直播,七天累计参与观看人次近5万。

“量子信息科学”冬季学校通过邀请国内活跃在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开展系列科学讲座,为广大年轻学者提供理论和实验方面的必要训练,帮助其顺利进入这个新兴研究领域并了解最新研究进展。所授课程涵盖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等众多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主要授课对象为国内量子信息科学相关领域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

量子信息科学.png

本次冬季学校活动自发布预约报名信息便受到广泛关注,截至第二轮报名,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520余份报名申请,其中不乏来自国内知名企业、海外名校的报名人员。

研究员张守著开启冬季学校第一课.png

研究员张守著开启冬季学校第一课

1月25日上午,“量子信息科学”冬季学校第一课准时开讲。量子研究院研究员张守著带来“迎接我国科技发展的新使命”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科学研究在各个发展阶段被历史所赋予的不同使命。

在随后七天的课程中,清华大学段路明、尤力、马雄峰、邓东灵,北京大学刘雄军、袁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苑震生,香港科技大学曹圭鹏,中科院计算技术所孙晓明、物理所范桁、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高克林等11位老师,分别在量子计算机的物理实现、线性和非线性原子干涉仪、从纠缠到量子密钥分发、量子信息多体理论与机器学习、从平衡到远离平衡拓扑物态的量子模拟、变分量子算法、光晶格超冷原子量子计算和模拟、基于超冷原子体系的量子物态的量子模拟、量子算法与复杂性、超导量子模拟和计算、原子光钟等量子科学诸多细分领域开展了专业的科学讲座,介绍了量子信息科学理论和实验研究的基本概念和前沿进展。

课程期间,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青年研究人员发起了青年科学家线上报告交流会。他们围绕超导量子网络及线路系统、硅基单原子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囚禁离子量子计算平台的构建与扩展、单原子阵列的量子计算研究、拓扑半金属的表面态输运研究、极低温制冷设备的应用和研发、基于固体中稀土离子的量子存储、腔辅助光与原子纠缠等主题,详细深入地介绍了各自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的前沿进展和最新成果,让学员们对各量子领域有了进一步的学习与了解。

课程期间在线问答互动不断,广大学员们积极提出各种问题,授课老师们及时在线给予答复、耐心讲解。课程进行期间及结束后,活动组委会收到了众多学员们对于本期冬季学校的好评反馈。

南科大研一学生段同学在线评论道:“作为刚刚入学的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通过本次冬季学校的学习,我对自己感兴趣的光晶格中超冷原子的量子模拟和计算的发展、实验中如何去实现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博士生冯同学反馈道:“这几天的冬季学校课程让我感觉像是享用了一场盛宴。对我而言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对量子信息的各个方向有个大概的印象,见识一下大牛们的工作,对自己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大有裨益”。

近年来,量子信息科学在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也带来了基础物理研究的新机遇。然而,目前量子信息科学的许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方法尚未纳入研究生教学当中。本次冬季学校活动开展的系列课程,有助于年轻学者们更全面地了解量子各领域内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进入这个蓬勃发展的研究领域,同时也为研究生前沿教学做出有益探索。

 供稿单位: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文字:漆秀兰、刘芳璐

宣传员:刘芳璐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