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春特稿】 深化国际化办学布局,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1年02月24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我校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多项重要世界大学排名中屡次上榜。虽然国际交往受到全球疫情影响,我校针对形势,通过线上交流等渠道加强联动,深化国际化发展布局,推动国际合作内涵式发展。

WechatIMG136.jpeg


连续三年位列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内地前十

2020年,南科大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多项重要世界大学排名中屡次上榜。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21中,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位,这是第三年位列中国内地前十。在2020年泰晤士全球年轻大学(创校不超过50年)榜单和2021QS年轻大学排行榜上,南科大排名都位列国内第一;在2021 QS世界大学排名和泰晤士2020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中,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4位;在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中,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位,亚洲第33位,其中论文引用和国际视野两个指标,分别位列中国内地第1和第3名。

图片 1.png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21

2020年11月,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奖揭晓,南科大荣获年度国际战略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仅有两所中国高校获得该奖)。南科大共入围三项提名,分别是年度国际战略奖、年度招生宣传奖(入围高校中唯一一所中国高校)以及泰晤士高等教育数据点荣誉奖。年度国际战略奖提名的高校共8所,南科大凭借11项新的全球研究合作伙伴关系及与伦敦国王学院签署的联合医学院协议等国际深度合作探索脱颖而出获该奖项。


国内外媒体关注,学校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图片 2.png

郭雨蓉书记理论文章截图

南科大建校十年,影响力不断提升。由教育部创办并直接主管的《中国高等教育》杂志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的署名文章《高校思政育人体系建设的路径探索》。文章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整体上规划、打造新型育人体系。

在2020年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南科大承办国家级大型年度教育论坛,积极为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进一步提升南科大和深圳高等教育的影响力。

图片 3.png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现场

2020年12月19日,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行。论坛以“奋进‘十四五’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60余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书记、校长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共话高校改革发展。论坛上公布了人民网“谱写新时代篇章迈向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优秀校园新闻作品”,南科大作品《三月家书|听!我们在南方以南,挂念远方的你》入选新媒体类优秀作品。

图片 4.png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接受新华社专访

南科大建校十年取得的成绩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十周年校庆活动等更是吸引了国内外多家媒体对南科大十年办学成果进行聚焦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对南科大的办学进展和体制机制创新给与了深度解读。新华社及《瞭望》新闻周刊专访南科大校长薛其坤院士,刊发文章《专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脚踏中国大地 仰望科学星空 培育创新人才》。英国泰晤士报、凤凰卫视等国际、境外媒体进行了专题聚焦,其中凤凰卫视以《湾区之“智” 中国高校凝聚创新动力》为题解读高校之“智”,展示创新型大学为城市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校庆当天,南方日报、广东卫视、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壹深圳、南方都市报、深圳商报、读特、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等省市媒体对南科大进行了报道。

2020年,南科大官方微信平台总阅读量超过221万次、与上年相比增加59.96%,全年点赞总量超过1万次,与上年相比增加36.62%,阅读量覆盖人群超过130万人次,总关注用户达97998人,年度增加25972人,同比增长36%。2020年也是官方视频平台快速发展的一年,南科大官方抖音发布视频105个,视频播放量613.4万,粉丝总数为3.7万,较上年增加406%;B站粉丝总数22893人,同比增加186%,视频播放量超37.6万。


境外合作高校学子来校学习,探索国际交流新模式

图片 5.png

南方科技大学与昆士兰大学联合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2020年,南科大继续拓展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合作。学校相继与日本立命馆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美国莱斯大学、南加州大学、布兰迪斯大学、罗格斯大学等签署学生交流交换协议,南科大海外深度合作高校达115所。1月,南方科技大学与昆士兰大学联合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研究中心揭牌成立。8月,我校与巴黎HEC商学院进一步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联合中心下的其他项目在商学院、金融系等相关院系配合下稳步发展。10月,南科大与HEC双学位合作正式启动,将可授予专业-金融管理硕士学位。

图片 6.png

交流生在校报到留影

2020年暑假期间,我校接收2名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生来校参加暑期科研项目,2名学生在我校教授的指导下在线进行科研合作发表论文。秋季学期,我校共接收美国五所合作高校的中国籍学生来校学习,其中包含莱斯大学、南加州大学、圣母大学、天普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共计135名学生。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圣母大学及天普大学学生来我校学习课程学分将直接转回学生所在高校,今后我校学生也可前往这些高校进行学期交换;莱斯大学与南加州大学学生同时选修所在高校的网课及我校课程。高质量的学习课程、丰富的校园生活和优美的住宿环境让国际交换生有了非常好的体验,得到了合作高校、交换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该项目的开展,深化了我校与境外合作高校的交流,也是我校推进国际化办学的创新尝试。

因全球疫情影响,2020年度我校海外学习项目线下活动基本暂停。南科大发布在线海外学习项目资助办法,鼓励学生多种渠道参与海外学习,为参与暑期和秋季在线项目的学生提供资助支持,统一购买相关在线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海外课程资源。

2021年,南科大将继续根据国际形势调整发展战略,探索更多国际化合作模式,深化全球影响力。

 

资料来源:国际合作部

编辑:杨奂彦、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