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卫视 |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杨学明谈深圳如何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21年02月24日 媒体

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使命。围绕这一国家战略,去年深圳全面启动了各项工作。深圳卫视就“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意义”“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对深圳的作用”等问题,对我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进行了采访,相关报道在2021年2月22日深圳卫视《晚间报道》栏目播出。

杨学明表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打造国际最高水平的科学平台,它的建设对区域发展,对我们大学的发展都非常重要。科研和技术发展需要非常好的工具,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是在打造这样的工具和平台。

比如说,现在深圳规划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以及同步辐射装置,都是国际上最高水平的光源平台,利用这样的平台可以开展很多非常前沿的科学技术研究,像能源材料、生物科技方面的研究都需要这样的平台来推动。
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对深圳有什么样的作用?杨学明介绍,深圳是一个非常新型的科创型城市,这是它最大的优势,能把最先进的技术开发出来。但是在整个基础研发这一块,跟北京、上海相比,并不是特别强,在很多方面的研发是有一定弱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则补齐了这样一个弱点,对推动整个基础研发,尤其是关键技术的开发,相信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科学平台.png

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学和产业如何更好地同频共振?

杨学明认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不是一个虚的平台,对深圳来说,开展前沿科学研究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推动科技产业发展。在过去几年,深圳布局的很多平台,都可以跟深圳的产业很好地结合起来,比如说自由电激光装置,就可以很好地跟半导体制造的行业结合起来,而且很多其他的产业也能使用这样的装置开展研发工作。


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记者:王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