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二期开讲 刘俊国讲述“修复地球 不废江河”
2021年03月08日 教学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二期第一讲开讲,南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刘俊国担任主讲嘉宾,课程主题为“修复地球 不废江河”。380余位选课同学及跨专业教师聆听授课。

081615196239642693.jpg

刘俊国讲课

讲座围绕生态退化导致地球灾难、生态修复迎来历史机遇、修复地球需要家国情怀,以及以梦为马方能不废江河四个主题展开。生态修复已经成为近年来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刘俊国介绍了工业革命以来人类行为造成的全球环境变化,以及河道离碎化、土壤退化、地下水下降、湿地萎缩、极端气象灾害等具体环境问题。“我们究竟要带着地球去流浪,还是修复地球?”他指出,人们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决定了人类今后的福祉。

 2.jpg


课堂现场

刘俊国认为,修复生态环境需要理论与新技术相结合,服务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实践;高校与环保企业合作,开展渐进式生态修复技术研发;政府与高校企业结合,制定渐进式生态修复通用标准;监测与大数据相结合,支撑生态修复工程的效果评价。

刘俊国强调,生态修复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21世纪是生态修复的世纪,我们应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历史机遇,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需求,一同携手努力,加强生态修复、保护自然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主持讲座,并为刘俊国颁发“《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2019年,南科大思政中心联合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推出《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邀请校内院士专家结合自己的学术人生,将现代科技腾飞的伟大图景与家国情怀紧密相连,开课以来反响强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曾予以报道,荣获中国科协“2020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资助课题。2020年,《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开课,邀请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和校外专家讲述深圳改革开放的艰难历程和巨大成就,以期增强南科大学子的奋斗创新意识。本学期,在总结《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两门课程的基础上,我校推出《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二期课程。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李婷婷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