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 刘科讲述硅谷创新能力的启示
2021年03月22日 讲堂

2021年3月18日下午,我校《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二期第三讲开讲。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带来题为“硅谷的创新能力对提高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启示”讲座。380余位选课同学及跨专业教师聆听授课。

刘科讲课.png

刘科讲课

课堂上,刘科首先阐述了创知(create knowledge)、创新(turning knowledge to technology)与创业(turning technology to product or money)的概念,并介绍了三者辩证统一的关系。刘科表示,建立完善的创知、创新与创业联动机制是提升中国创新能力的必由之路。

课堂现场.png

课堂现场

刘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指出,我们当前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我们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刘科认为,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总结并借鉴以往成功的经验。以硅谷为例,硅谷创新能力的发展得益于其独特的价值观,硅谷文化也对其创新能力的发展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教学教授王德军主持讲座,并为刘科颁发“《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李婷婷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