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谢维和教授畅谈“后疫情时代的科技创新”
2021年04月09日 综合新闻

2021年4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原副校长谢维和应邀做客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后疫情时代的科技创新”的讲座。我校校长薛其坤主持讲座并为谢维和颁发南科大讲堂纪念证书。

谢维和首先以新冠疫情为背景说明科技发展与创新的重要性,而科技创新中非常重要的是科技价值观的创新。在介绍古代科技价值观、近现代科技价值观的基础上,他对科技价值观的创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科技发展与创新应该成为人与大自然之间和谐相处的桥梁与纽带,而不能仅仅成为人类控制与操纵自然的工具,更不能成为人类单纯从自然中牟利的手段。

3333.jpg谢维和作报告

谢维和认为,可以通过科技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合作与渗透来实现这种科技价值观的创新。为此需要重塑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社会科学之间的关系,并且寻求适当与可操作性的结合方式。这种结合方式具体可以表现为提问,即不断通过对科技发展与创新的目的、时空条件,以及需求取向等的提问,促进科技发展真正成为人类的福祉。同时,还可以通过社会评估与教学方法等机制与办法,来实施这种提问,从而引导科技创新的发展。

66.jpg互动交流

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大家就具体问题与谢维和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南科大讲堂由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和宣传与公共关系部联合举办,参会人员来自全校各部门和多个院系。


供稿: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通讯员:缪静敏

摄影:李田恬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