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 | 南科大校长薛其坤院士:强基础、激潜能,培养“中国的比尔·盖茨”
2021年04月19日 媒体

“到2025年,南科大要办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到2035年,南科大要办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到2049年,南科大要办成贡献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大学。”4月18日,在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开放日活动上,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描绘了学校的发展蓝图。

作为这所10岁大学的第三任校长,薛其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人才培养,要让学生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尽情挥洒创新热情,他期待从南科大的校园里走出中国的比尔盖茨、马斯克。

7O8A7883.jpg

南科大正积极争创“双一流”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这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国家战略。深圳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双一流”大学建设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谈及这个话题,薛其坤表示,“双一流”可以让高校之间避免同质化发展,把有限的资源聚焦到各学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上,“我想这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跨越式发展,将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薛其坤同时强调,“双一流”建设不必搞“大而全”,“即使是办好一两个学科,培养出杰出人才,学校也是很好地完成了使命”。

薛其坤表示,对南科大争创“双一流”大学充满信心。薛其坤表示,南科大即将推进五大行动计划,即:人才培养卓越计划、治理体系改革计划、应用学科突围计划、基础学科攀峰计划、服务国家战略引导计划,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8-16-27-135833.jpg


要形成深圳高等教育的高地

近几年,深圳的高等教育建设不断提速,优质大学层出不穷。作为一所扎根在深圳10年的高校,南科大会否感受到来自同行的竞争压力?薛其坤表示:“对于深圳,大学自然是越多越好。大学多了,彼此之间既有合作的宽阔平台,也有良性的竞争。我想,更多高水平大学的出现,对于深圳整个城市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但薛其坤坦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规模化发展是没有问题的,“然而真正要产生一所顶尖大学,选择的余地不是很多。即使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顶尖的大学也会是凤毛麟角”。

南科大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薛其坤表示,南科大的学科设置与世界公认的一流大学的前沿学科设置有很多相通之处,而且人才引进的措施、改革也独具特色。“南科大作为一所创新型大学,在办学的效率,改革的力度上都会体现出新型大学的特质。有了前十年发展的良好基础,我相信,南科大后面的发展速度会更快一些。”

18-14-18-095922.jpg


强基础+挖潜能=培养中国的比尔·盖茨

前不久,薛其坤曾与特斯拉CEO马斯克进行过一次“隔空对话”,两人谈到了对于未来人才和教育的理解。两人都认为,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不该只是对于知识的简单传授,而应该是对学生创新潜能的激发。

作为顶尖的物理学家,薛其坤在谈及人才培养的话题时,却把目光最先投向了“打基础”。他说:“人才的核心有一点是永远不变的,就是扎实的基础。就和我们练武功一样,童子功要练好;到了七八十岁再去练功,这来不及了。所以在年轻的时候,在大学本科、研究生阶段,我们希望通过启发式教学、引领式教学,让孩子们打好基础。”薛其坤强调,他所说的“基础”并不仅仅指的是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各个学科都要打好基础。我是一个做基础研究出身的科技工作者,我深刻的体会就是如果基础不牢,会严重影响后面的发展。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如果一个人很容易被压力压垮了的话,还谈何创新?”

坚实的基础是生长梦想的肥沃土壤,而人才的“生长”还需要阳光、雨露,在薛其坤看来,这就是要激发出学生的创新愿望、创新热情。“学生一旦被激发出创新的热情,挡都挡不住,他们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自我发展能力。所以,我们需要打造一个能够激发学生内在的机制,给他们提供更宽容的发展空间,引导他们乐于思考、乐于创新。”

薛其坤表示,南科大即将实施的本科生“学术推进计划”就是基于这种理念应运而生的。“这个计划就是通过特殊的支持,让学生发现自我,把自己的创新能力激发出来,这是一种非常规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南科大即将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方案。”简言之,“学生想做什么,学校就支持什么”,薛其坤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让南科大的校园里也走出更多的比尔·盖茨、马斯克。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报道链接:https://appdetail.netwin.cn/web/2021/04/4700ddbfaa294573e4338cf01c776da7.html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