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科院与附中“高中-高校贯通式人才培养”开展首期活动
2021年04月22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4月17日,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与南科大附中“高中-高校贯通式人才培养”第一期活动在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生科院生悦、赵颖岚、宋亚坤和贾方兴四位老师担任本期授课教师,24位附中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进生科院实验室,切身感受生命科学的魅力。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联合附属中学举行,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

图片4.png

活动现场

上午的实验为哺乳动物细胞总蛋白的提取,通过裂解液的作用,破坏细胞的膜结构,通过离心收集细胞裂解液的上层可溶性溶液,其中即包括含细胞总蛋白。赵颖岚介绍,整个过程需通过蛋白酶抑制剂和低温防止蛋白降解。总蛋白提取后,以已知浓度的BSA做标准曲线,测定样本中的蛋白浓度。

下午实验以小鼠肝脏作为样本学习提取全基因组DNA的过程。生悦介绍,通过实验过程,学生能够更深入理解DNA与RNA、蛋白质、脂质等生物大分子理化性质的不同,并学习DNA浓度及纯度的检测方法。

两位老师都表示,“整个过程同学们认真积极,具有相当的理论基础,操作部分也完成的很好,都能得到比较满意的实验结果。”

图片5.png

实验操作过程

此次活动是南科大与附中进一步落实“双基地”建设、合力探索“高中-高校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措施。生科院院长张明杰和附中校长王佩东都表示,双方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附中和大学之间的教育联系,拓宽育人渠道,为附中学生的发展搭建更高,更好的平台。期待通过后续系列科普讲座,科学实验教学等多姿多彩的活动,使更多的同学对生命科学这一奇妙的领域产生兴趣。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文字:付文卿、刘晓天

图片:付文卿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