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南方科技大学弘扬“红色力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2021年05月04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5月4日,深圳特区报整版刊发了对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思政实践课程“重走长征路”主题分享会的画面出现在了央视新闻联播中。当天,在《心怀“国之大者” 追求一流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新闻中,播出了南科大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刘青松结合专业知识进行“重走长征路”主题分享时的场景。引起中央媒体关注的“重走长征路”是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多项活动之一。南科大师生奔赴遵义等革命老区重走长征路,重温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科大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守正创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立足学校新十年新开局,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史明理: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今年2月下旬,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南科大党委举行系列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各级相关通知要求、动员部署落实会议精神,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在全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校党委书记郭雨蓉表示,南科大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头等大事,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建质量;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头脑;从学党史过程中汲取力量激发干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从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方法与创新方式,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努力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

连日来,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党建工作再上一个台阶,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南科大结合学校“海归高知”聚集的特点,推动高层次人才联学、共学,通过吸收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入党,组织暑期国情党史专题系列研修班、高层次人才专题研讨座谈会等形式,鼓励高层次人才、党外知识分子、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勇担当,形成以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助推一流大学建设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理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科大收到的第一份院士入党申请书,学校高知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不断加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南科大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要凝练以“一训三风”为内核的大学精神,为人才培养把舵定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科大将价值引领摆在学习教育的首位,把学党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开展“学党史、立校训”,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南科大精神学习大讨论”,深入开展校风校训建设,进一步塑造大学精神,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南科大组织了“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以全校百名党组织书记为主讲人,围绕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辉煌历程,结合个人经历,创新形式,每天一讲,并在学校各个新媒体平台上连载,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成为有家国情怀的科学家,要在科研高地上攻坚克难、求实创新,为培养教育年轻人作贡献。”在“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中,南科大理学院党委书记何佳清分享道。

目前,该活动已有工学院党委书记汪宏讲述《弘扬西迁精神 矢志爱国奋斗》,学工书院党工委书记薛铮讲述《从深圳友城看中国改革开放史》等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的系列党课,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

此外,南科大在全校党组织中组织开展“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领学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党组织2021年度“书记项目”和“三会一课”制度,进行领学落实。领学内容以党的精神谱系为基础,灵活采用读书会、专题研讨、书记上党课、专家辅导、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认真学习领会百年党史的具体精神形态与思想内核。

南科大结合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科大师生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载体,积极关注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南科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及时学、启发思考深入学,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校党委第一时间部署组织全校师生观看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直播,开展热议,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内容,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党委委员、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刘青松作为党代表参加了会议。郭雨蓉现场聆听了党代会报告并第一时间结合学校工作开展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薛其坤作为杰出的科学家,尤其关注报告中提及的“科技创新”,并反复研究。师生们对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取得的建设成就、对深圳未来发展的愿景反响热烈,充满信心。

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 推动“三大圈层”协同铸魂育人

南科大创新活动形式,融党史学习教育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

今年南科大以“红色力量”为主题,举行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打造一个融媒体学习宣传矩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国情党史专题教育、红色主题话剧演出、“重走长征路”系列思政实践课程、永远跟党走——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党在我心中”短视频故事会等。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南科大打造学党史主题精品思政课程推动“三大圈层”协同育人。“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包括核心圈层、支撑圈层、协同圈层。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解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支撑圈层突出实践育人途径,挖掘课程育人功能;协同圈层即“强国修身”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南科大艺术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刘辉以创新形式带来别开生面的“红色旋律中的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课程.jpg

南科大艺术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刘辉以创新形式带来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课程“红色旋律中的党史”。

“红色经典音乐与中国革命前进的脚步结伴而行,是一百年来中国音乐发展中引领时代、带动社会进步思想与意识的最先进的音乐文化,在作用于时代与社会的同时,也成为一种记录时代的符号。”近日,南科大艺术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刘辉以创新形式开设别开生面的“红色旋律中的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课程。他特邀嘉宾合作带来红色经典旋律,并介绍了旋律背后的故事。《义勇军进行曲》《国际歌》《工农兵联合起来》等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旋律盘旋在会场上空,激发强烈共鸣,许多观众轻声跟唱,会场掀起阵阵高潮。在本年度春季学期,南科大面向全校开设《中国声乐作品赏析——红色经典音乐系列》艺术公选课。在该课程中,南科大学子通过一学期的学习,感受红色经典音乐的百年巡礼。

学校打造“百艺讲百年”“红色旋律中的党史”等建党百年特色艺术思政课程。这也是南科大首次开设艺术思政实践课程。该系列课程将艺术教育与思政课程进行有机结合,充分考虑时代特点和文化传统,围绕音乐、美术、舞蹈等八个艺术门类,分享艺术作品的创作背景及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剖析红色经典旋律的特殊意义,以艺术力量增强信念、铸魂育人。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平台齐上阵,持续推进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初,南科大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朗诵活动正式开赛。活动以校内两个朗读亭为朗读空间,师生们通过朗读“学习‘四史’”“红色经典”“红色家书”“党性修养”等主题的诗篇,上传诵读音频,倾诉家国情怀。“百部影片述党史”活动和露天红色电影放映活动则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让经典红色电影在校内再度流行起来,引导师生深度感受党的百年岁月。

此外,南科大还开辟空间,打造党的光辉历程展览和党的精神谱系展览构成的富有新意的党史学习教育长廊,并正在建设“南科大党史盒子”。“南科大党史盒子”是一个集红色影像、红色文创、红色教育基地直播、党史展览和师生互动为一体的多媒体展览盒子,为师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开辟了新平台。同时,学校充分利用网络空间,正在筹备推出“南科大新时代学习中心”,以主题网站及移动端小程序为主体,与学习强国、深圳智慧党建等平台错位发展互为补充,构建师生在线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属渠道。

系列活动、项目展示着南科大十年党建成果与师生昂扬向上、一心向党的精神风貌,营造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浓厚氛围。

学史崇德:唱响时代旋律 弘扬革命精神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南科大以“沉浸式”学习体验增强学习效果,让师生浸润于红色文化中,培养学子“爱国上进、责任坚毅、崇礼尚美”的精神特质,涵养家国情怀,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4月30日晚,南科大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重走长征路”长征精神成果展演——《我们的长征》讲演剧在南科大会议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同学们用声情并茂的表演,带来了当代学子对长征精神的诠释和理解。在历史与现代之间穿梭的,是学子们对革命先烈浓郁的情感,更是从先烈们传承而来的坚定信念。

这并不仅仅只是一场演出。《我们的长征》讲演剧是“重走长征路”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的组成部分,课程包括“知·行·悟”三部分内容,通过主题讲座、现场教学、徒步体验、情景教学、讲演剧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呈现“长征精神”。

南科大师生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1.jpg南科大师生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

在演出之前,讲演剧的演员们加入了“重走长征路”徒步活动,4月初,他们前往贵州遵义,重走长征路。漫长泥泞的山路增添了徒步的难度,徒步完成后,全员前往娄山关战斗遗址和遵义会议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前往红军山祭拜革命先烈。在红军烈士纪念碑下,师生们敬献花篮、整理缎带,并重温入党誓词。

“当我们到达终点,肃立在娄山关大捷战斗遗址纪念碑前,昔日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场面‘浮现’在眼前,身上的疲惫都化作了无限的敬仰。”南科大本科生王宇琦感慨道。他也是《我们的长征》的演员之一。在重走长征路之后,他对角色的理解也有了变化:“之前是用技巧、借助别人的情感去表演,而在经历了重走长征路之后,眼前浮现出这一路的艰难,现在我更能理解作为一名经历者去讲述这些故事的那种感受。”

事实上,去遵义等革命老区重走长征路经历对师生们产生了很大触动,队员们均以文字方式记录徒步长征路的思考和感悟,并召开专题分享会,分享给更多同学。队伍中多名成员通过徒步的学习与锻炼,在返校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南科大师生在校园里传唱红色经典.jpg南科大师生在校园里传唱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是“红色力量”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传唱活动,在学校营造出唱好歌、学党史的浓厚氛围。更有学子以钢琴声为传唱伴奏。优美的旋律从学子指尖流淌而出,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师生们挥动鲜红的党旗,在灿烂阳光下唱响经典歌曲,重温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学校将师生传唱红色经典歌曲的瞬间用镜头记录了下来,推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师生大合唱MV,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我们走在大路上》《在灿烂阳光下》《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咱们工人有力量》等大合唱MV,让红色力量一直激励南科人砥砺前行。5月底,南科大还将举办“永远跟党走——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

近期,南科大舞台上不仅有校内师生充满真情实感的原创作品,还有来自校外的高水平演出专场。4月26日,深圳交响乐团走进南科大,在会议中心音乐厅带来“红色交响 百年华章”专场音乐会。演出曲目包括《红旗颂》《黄河》等耳熟能详的经典红色旋律,激起听众的强烈共鸣。“很高兴来到南科大这个充满活力、学术氛围浓厚的校园,将建党百年历史上经典的红色旋律集中呈现给师生,我们也感受到了南科大对艺术育人、文化育人的高度重视。”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表示。

学史力行:共享共建共治 为群众办实事

4月1日,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揭牌。南科大此前成立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三大综合服务平台,大大方便了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的成立是南科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举措,未来将与书院、学院等形成合力,更好地将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进一步将学生公寓打造成教育人、培养人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阵地。

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立足长远谋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小切口办大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校推出“书记下午茶”“校长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等系列项目,共同形成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矩阵平台,聚焦广大师生所想所盼所求,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此外,学校广泛问需,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意见征集活动。在新办公楼、行政楼、图书馆、学生交流中心等区域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箱,广泛征求师生的各类意见建议。同时,在校级和各单位新媒体平台发放征求意见表,多方面、深层次摸清师生的各类需求及意见建议,有的放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学校在各餐厅每张餐桌上张贴意见及建议二维码,方便师生直接向餐厅提出建议,同时餐厅也对相关问题作出迅速回应。

同时,南科大也组织校内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和年度工作计划,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紧盯师生需求,明确本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相关校领导班子牵头分专题深入调研,领办实事、精准施策,着力提高满意率和落实率,形成共享共建共治的良好风气,激发师生团结奋进的精气神。

学校调动广大党员师生的积极性,发挥党员服务示范岗和先锋岗作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扎扎实实服务群众。作为深圳特区哺育成长的高校,南科大的党史思政课、党史主题文化资源和相关专家、人才,在完成本校人才培养任务的同时,还积极走出学校,辐射特区,为深圳的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力量。如理学院党委推出“两颗种子”计划,组织学院专业教师、硕博研究生和学院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共同辅导来深建设者子女,种下“科学”的种子和“红色”的种子;工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中突出“科技”特色,推出百场科普、百人支教等特色活动,走进社区以科技传播服务群众,献礼建党百年。


南科学子学史心语: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筑牢信仰之基

在“重走长征路”体验先烈革命之路,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朗诵活动中抒发心声,在合唱比赛中传唱经典旋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科大开展多样活动,引导青年学子不忘来时路,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

清明假期,55名南科人一起前往贵州遵义进行“重走长征路”徒步。队伍中,除了来自全校主动的报名的师生外,还有10名《我们的长征》讲演剧的演员(包括南科大师生,南科大附小、附中学子等)。漫长泥泞的山路增添了徒步的难度,大家双脚裤腿沾满泥水,在连续跋涉了十几公里山路后,师生们依然以坚定的毅力完成了自制担架运送伤员、负重背手榴弹穿越雷区等团队挑战。夜间埋锅造饭、野外露营,队员们充分感受红军长征途中的艰难险苦。

白钰微同学回忆起遵义之行,感慨万分。她见到一把红军遗留下来的刀,刀上三四道锗色的锈印,仿佛看到了红军战士们在战场上的刀光剑影和九死一生。她在刀前面静静伫立了许久,不禁红了眼眶,一股精神的力量充盈心间。董小雅同学回忆,她穿越泥泞、侧身过崖、负重前行,终于完成一整天的徒步,从一座山的底部翻山越岭到达对面山峰,“面对庄严肃穆的纪念碑,我感到这一路不仅仅锻炼了体力,心态也得到磨练和升华。”

“这是一场还原度很高的体验,条件非常艰苦。讲演剧里的小演员(来自南科大附小的学生)也跟我们一起走了全程,队伍里有小朋友,也有体力弱的人,保持行军速度非常困难。”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刘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要怎样保证一个也不掉队,这既是当年红军长征面对的真实境况,也让我想起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奔向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生动现实。”最后,四支队伍相互鼓励扶持,完成了总长64公里的徒步,没有一人掉队。

同学们在参观红色遗迹、学习百年党史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内心信念。近期,致新书院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深圳市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工学院党委先后组织百名师生党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百年党史”活动,参访深圳党史馆、方志馆,重温党的历史和深圳发展史,并在深圳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向先烈们致以最深切的缅怀。到达深圳党史馆和烈士陵园时,深港微电子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沙燕亮感到扑面而来的深重历史感:“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从筚路蓝缕奠定基业再到创造辉煌开辟未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我们应当‘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建设祖国的大潮中奋勇当先,建功立业。如此,党的百年风华方能后继有人。”


报道链接:

http://sztqb.sznews.com/MB/content/202105/04/content_1026661.html

http://sztqb.sznews.com/MB/content/202105/04/content_1026662.html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