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刘亚卓:科技报国,做个“星光下的赶路人”
2021年06月21日

大二组队参加中国商飞第一届3D打印结构优化大赛,从许多高校的硕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获奖的唯一本科生团队;

总GPA3.89,进专业后GPA稳定在3.98以上,研发实用新型专利《物流无人机》,研究成果发表于固体力学顶尖期刊Extreme Mechanics Letters

在南科大光荣入党,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获得了学工书院党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这个毕业季,2017级树礼书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简称“力航系”)本科生刘亚卓收到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美国东北大学、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等多所机械工程领域名校直博录取通知书,最终选择机械工程领域排名第五的佐治亚理工学院直博深造。他说,自己在南科大四年,最大的成长是意识到了承诺的重要性,自己慢慢成长为一个更靠谱的人。

2376f9fa2cd1383d69a7c280468c438.jpg

从理论物理到理论与应用力学:缘于国产客机C919

刘亚卓高中毕业于河南省南阳市一中,高中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了南科大的招生宣讲。“南科大,Let’s make history together.”这句话深深地感染了他,最终他选择了报考南科大,“我希望能成为这所大学的建设者和发展的见证者。”

刘亚卓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一个像爱因斯坦一样的科学家,所以他刚进入大学时重点了解了理论物理方向。在导师见面会上,来自瑞典的物理系副教授Oscar Dahlsten侃侃而谈,他对物理学的深刻理解吸引了刘亚卓。在后续的交流中,Oscar对学生的关心和支持让刘亚卓决定选择Oscar作为书院导师。“在我对自己未来想走的路一脸茫然的时候,Oscar老师为我梳理了大学期间应该做的事情,并且热情邀请我加入他的课题组,感受科学研究的过程,为我之后探索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亚卓说。

2018年初,国产客机C919全面开展试验性试飞。这件事情给了刘亚卓很大的震撼,“数以千计的工程师用数年乃至数十年的栉风沐雨,为我们撕开了西方国家在飞机设计和生产上的封锁,我也希望能够为这样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件事情的激励下,刘亚卓做出了自己的第二次的选择——学习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飞机设计。 

试飞航模飞机.png

刘亚卓在试飞航模飞机

说行动就行动,刘亚卓联系到力航系讲席教授单肖文和研究助理教授王浩,大一下学期便顺利进入力航系智能无人机实验室,参与到了两位老师的“苍鹭”工业级垂直起降无人机的设计和实验中去。在整个项目中,刘亚卓的主要任务是对机身进行结构优化,团队尝试了机身多种结构的尝试,后来他们选择应用拓扑优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从实验室到竞赛:良师引领深耕专业

刘亚卓大二时,恰逢中国商飞第一届3D打印结构优化大赛举行,他报名参加比赛,结识了力航系教授洪伟,深入钻研拓扑优化,学习成果既应用在比赛题目飞机控制面进行减重优化上,也用在了“苍鹭”上。当时才大二的刘亚卓,力航相关基础知识掌握不多,在筹备参赛的过程中,面临的压力不小。洪伟针对刘亚卓和他的队友的知识情况,专门抽时间为他们补课,努力补齐比赛所要用到的知识和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亚卓和队友参加大赛时,从许多高校的硕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三等奖,南科大团队也成为获奖的唯一本科生团队。刘亚卓说:“这个比赛让我意识到,比赛的过程中输赢并不重要,在这个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学到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

结构优化大赛颁奖.jpg

中国商飞第一届3D打印结构优化大赛颁奖典礼现场(左二:刘亚卓)

在大赛筹备过程中,洪伟对学生的关心和深厚的学术造诣打动了刘亚卓,坚定了他选择洪老师作为专业导师的想法。刘亚卓表示,“洪老师对待自己的学生非常认真,手把手教每一位学生,也非常关心我,在科研和学习上给予我指导。”就这样,刘亚卓的专业之路渐渐清晰。

4a720148745ea08535b30efbba3da83.jpg

刘亚卓与洪伟

刘亚卓在大二的暑假小学期参加了力航系的《海外认知实践》课程,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交流访学。在这次访学中,他认识到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不同文化中的人对同一个问题有着不同的看法,这种跨文化的交流往往会碰撞出创新的火花,这也坚定了我走向世界名校攻读博士学位的想法。”大三的暑假,受疫情的影响,刘亚卓没能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交流学习,只能在线上与康奈尔大学的Chung-Yuen Hui教授开展合作研究。虽然只能通过每周的线上组会与Hui教授交流,但刘亚卓的课题研究进展得非常顺利,成果发表在了固体力学领域顶尖期刊Extreme Mechanics Letters上。Chung-Yuen Hui教授也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这段线上暑期研究交流让我找到了未来研究的方向,正式开启了我的科研之路。”刘亚卓表示。

担任学生助教,一边学习一边将热爱传递

四年的南科时光中,刘亚卓做了两年半的《CAD与工程制图》课程的学生助教,做了两年的《MATLAB工程应用》课程学生助教。       

在2018年秋季学期,刘亚卓选修了机械能源与工程系(简称“机械系”)开设的《CAD与工程制图》课程,当时负责这门课程的机械系讲师魏艳刚刚加入南科大,在传统机械制图课程中创新引入项目教学,通过课程项目帮助同学们整合所学的知识展开应用。

在学习该课程中,他和队友努力从一个简单的三视图出发完成了整个飞机模型的建模。在课程中,刘亚卓学到了很多建模的知识和技能,让他在之后的达索SolidWorks助理工程师认证的考试中只用了40分钟就完成了两个半小时的题目,并且满分通过。刘亚卓收获了很不错的学习效果,也坚定了魏艳将项目教学继续下去的信心。

ad332577fb32b7c87e583f399db3de6.jpg刘亚卓作为学生助教参与同学们的小组讨论

在课程结束之后,魏艳主动找到刘亚卓,希望刘亚卓担任她的学生助教,用他在课程学习中的心得和经验帮助课程进行创新探索。刘亚卓就这样成为了该课程的第一个学生助教。随后担任助教的两年半时间里,刘亚卓结合平时开展工作的点滴和自己学习的心得为该课程的创新探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他协助魏艳将《CAD与工程制图》课程从一门简单朴实的制图课程,逐步改革为一门集理论、实践、表达于一体的爆款课程。

身为学生助教,刘亚卓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协助同学们完成课程项目,也会参与到小组的一对一讨论中,了解小组进度,指导完成项目并且给小组项目进行评分。魏艳常开玩笑说,刘亚卓把整个课程变得越来越“硬核”了。经过调研,同学们对课程的满意度也更高了。魏艳说:“刘亚卓在我这里是TA(助教),而不是SA(学生助理),他与我一起并肩战斗,我们就像是同事一样。”对于一些技术实现上的问题,魏艳有时候还会说:“去找刘亚卓,他这一块更专业。”

由于刘亚卓在担任《CAD与工程制图》课程助教过程中的优秀表现,魏艳又邀请他做《MATLAB工程应用》的课程助教。“做学生助教的想法很简单,一是能够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同学们;二是做助教的过程对我掌握的知识是一种复习和加强,同时也提升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刘亚卓说。

在南科大深刻理解“初心”,坚定“为人民服务”信念 

4月30日,南方科技大学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重走长征路”成果展演——《我们的长征》讲演剧在南科大会议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这是“重走长征路”书院特色思政实践课程的组成部分,是南科大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持续深入推进“三大圈层”协同育人、弘扬红色力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南科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文化活动之一。刘亚卓作为树礼书院党支部青年委员参与到了课程的组织中,也在《我们的长征》舞台剧从事了组织策划和幕后工作。

311622427342141539.png

刘亚卓在《我们的长征》话剧演出中担任幕后工作

刘亚卓的父亲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共产党员,他告诫刘亚卓:先想清楚自己的入党动机,再决定是否入党,如果成为了党员,就要守得住初心、顶得住诱惑。从小受到父亲耳濡目染的刘亚卓并没有在一开始进入南科大的时候就提交入党申请书,而用了一年的时间去学习体会党的信仰宗旨和党的理念。刘亚卓说:“在我看来,只有当自己充分理解认同党的宗旨和信仰,并愿意为之奋斗的时候,才是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候。”

刘亚卓表示,到了南科大,他遇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党员,其中有学长学姐,也有老师、辅导员,“从他们的言行中我深深体会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刘亚卓提起这些无不感慨,比如辅导员原本应该是朝八晚五的上下班时间,但是为了同学们,在必要的时候硬是做到了几乎24小时在线。 

青马班.jpg

“青马班”开班仪式(左一:刘亚卓)

2018年的9月1日,这个日子刘亚卓记得清晰。那天,他将自己誊写了一遍又一遍的入党申请书交给了辅导员。在谈及入党动机时,刘亚卓毫不犹豫地说:“我非常认同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愿意成为服务他人的人,我希望以身作则引导更多同学爱国、爱家、爱校。”随后,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刘亚卓担任起树礼书院第三期青马班的团长,与同学们一起前往延安实地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党的初心与使命。2019年12月5日,刘亚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做合格党员,担任“大学长”传递南科精神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自本科新生被录取的那一刻起便开始忙碌:给新生讲述自己的书院故事、帮助新生们完成书院双选、带领新生们熟悉校园、给新生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为新生们准备军训物资清单、帮助新生们完成班级建设、和书院一起完成新生们的书院教育、为新生们组织各种活动……他们被称为“大学长”,是新生们刚入校时最好的朋辈引路人,亦师亦友。

优秀大学长颁奖.jpg

刘亚卓荣获“树礼书院优秀大学长”称号(右二:刘亚卓)

在提交入党申请书之后,刘亚卓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还担任“大学长”为学弟学妹们排忧解难。刘亚卓曾经是2018级6班的大学长,并且是2018年军训基地树礼书院的常驻大学长。下一年,刘亚卓又担任了2019级学长团的团长。虽然不直接带班级了,但是统筹整个书院五个班级的“大学长”事务并和“校友大学长”联动却更加复杂。刘亚卓介绍,担任“大学长”也被同学们戏称为“打雪仗”,其实是一件非常开心和快乐的事情,看着学弟学妹们逐渐熟悉校园、逐渐成长,很有成就感。

在2020年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刘亚卓与学长团的“大学长们”协助书院保障线上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他也因此荣获了学工书院党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刘亚卓说:“获得荣誉称号并不意味着结束,反而是新的开始。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永远在路上。”刘亚卓转正之后被选为了树礼书院党支部青年委员,作为联系青年和推进学习的学生支委。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他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悦读”活动为契机,邀请党员和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诵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让更多同学从党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报效祖国。


刘亚卓朗诵习近平总书记著作《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内文章《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

 “我在南科大这几年间有很多人帮助过我,老师同学们之间这种互帮互助的氛围,让我庆幸自己来到了南科大。”在担任“大学长”的过程中,刘亚卓希望自己将这种助人的精神传递下去,“这不仅仅是在助人为乐,也是我们南科人身体力行传承校园文化、南科大精神的一种方式。”

 

刘亚卓说,希望自己成为一名科技报国的“星光下的赶路人”。在他看来,“星光”有两层含义,一是南科大的学习研究生活乘朝阳出发,趁夜幕归来,充实而快乐;二是他所结识的南科大可爱的导师们就如夜空中闪耀的星星一般指引着他,“他们引领我向着梦想迈出坚实的步伐,希望自己如他们一样,有朝一日学成归来,为祖国突破材料力学方面‘卡脖子’技术难题贡献一份力!”

 

 

采写:劳湘雯

部分图片:受访者

部分摄影:学生新闻社 陈海标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