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工程硕士毕业成果展
2021年06月12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近日,我校举办第三届工程硕士毕业成果展。成果展采用现场成果汇报和墙报两种形式进行展示,作品覆盖材料、化工、机械和量子科学等领域。活动由创新创业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

1.png

展览海报墙

6月9日,南方科技大学第三届工程硕士毕业成果展现场汇报会在琳恩图书馆110报告厅举行。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杨双华,化学系系主任、讲席教授郑智平,以及来自业界的恒大全球电池研究院研发总工程师李阳兴等出席现场汇报会。现场汇报会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邵理阳主持。

杨双华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发展历程、培养理念和现有成果,并表示,研究生培养中,学校正在不断夯实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努力为“双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刘科表示,工程硕士研究项目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深圳市创新创业的需求,通过工程硕士的培养,将进一步促成南科大和企业的紧密联结,以及双方资源的不断融合和拓展。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工程硕士进入工业界,为解决科技“卡脖子”问题上贡献力量。

李阳兴代表业界导师作了题为“碳达峰及能源革命兼探讨锂离子电池科学与技术”主题报告。他从国家碳中和目标出发,分享了新形势下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与趋势,阐述了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

2.png

微米尺度煤系天然矿物对砂质土壤种植作物的促生效应研究组图

3.png

非破碎式PET瓶的标签去除技术组图

在现场汇报环节,共有16个优选工程硕士项目进行角逐。这些项目均以生产生活中的需求为出发点,结合专业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形成合理可靠的解决方案。例如,通过将反钙钛矿作为超离子导体无机填料,为聚合物基体提供更多的Li+传输通道,同时提高复合固态电解质的机械强度,可应对便携式电子产品对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储能设备的迫切需求;通过非破碎式PET瓶标签去除技术的研发,可显著提高PET瓶片纯度,简化标签分离的复杂流程,提高其回收再利用效率;通过对天然微米尺度天然复合矿物的考察,研发相应的改良材料和方案,可有效持续地改善土壤特性、促进作物增产……汇报学生从项目的设计初衷,到研发实践和后期测试等环节一一进行分析汇报。出席现场汇报的嘉宾和评委包括来自我校及兄弟高校的学者代表,以及企业代表等。现场评委从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工程应用性及汇报人现场表现四方面进行综合点评和打分。最终,尹容瑜同学的“非破碎式PET瓶的标签去除技术的研发”以90.25分的优秀成绩获得本届毕业成果展一等奖。另外15位同学分别获得了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4.png

一等奖颁奖合影

在汇报现场,为工程硕士培养做出突出贡献的业界导师们获得了“优秀业界导师”表彰。

5.png

优秀业界导师颁奖合影

工程硕士校友会会长周子安作了近一年工作成果汇报。迄今为止,工程硕士校友规模达688人。校友会一方面为在校同学建立就业资源共享平台,实施规划帮扶项目;另一方面为校友搭设创投项目合作平台,为未来创投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6.png

优秀墙报展示

为期一周的成果展墙报展也开始展出,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关注。墙报通过模块化的图文呈现形式,直观地展示工程硕士的主要研究结果,搭建了展示成果和交流经验的平台。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

文字:陈宇涛、夏榕

图片:嘉玮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