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21年毕业典礼 |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刘轩与:无悔的选择
2021年06月26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微信图片_20210626105416.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再过几天就是党的百年华诞,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研究生向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表达我们最深的祝福。

今天,我们毕业了。感谢学校的精心培养,感谢老师的悉心教诲,感谢家人的关心呵护。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直至今天,疫情还在继续,使得我们的毕业典礼也如此与众不同。全校上下克服重重困难,帮助我们顺利完成学业,着实不简单、不平凡、不容易。在这里,我提议,让我们为深爱的母校热情点赞,也为我们自己热烈鼓掌。

我和南科大的故事始于2012年。那一年,我初中毕业,南科大正式获批建校。我被南科大先进的教育理念深深吸引,2015年高考后,毅然选择了这里。在这里,我感受到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格局、远见和气势,体会到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决心、专心和用心。我对南科大非常有信心,2019年我有幸保研,成为南科大第一批自主培养的研究生。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我的专业是统计学。在数据爆炸的时代,统计学可以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并且还有极强的商业价值。我也关注统计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应用,比如地震学和生命科学等。

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最关键的蜕变,在于由浅入深接受科研训练。这一步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导师的引导。南科大实行导师制。从大二暑假起,我就在田国梁教授的课题组里参与科研工作。创造条件让导师和学生零距离相处,是南科大人才培养的核心优势之一。这种零距离,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学生的习惯、态度和视野,帮助我们尽早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未来进行规划。

得益于田老师的指导和训练,也得益于学校提供的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讲座和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我在研究生期间完成了几项重要的科研工作,一些成果得以发表。做科研的过程中,我最难忘的事是连续“闭关”四天回答审稿人意见。这些独特的经历,让我体会到科研的艰辛和魅力。

当代青年既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高考后的那个暑假,我考取了红十字会急救员和救援员证。入学两个月后,我萌发了成立学生组织,开展应急知识普及的想法。在校团委和致诚书院的支持下,2015年12月南科大应急救援队成立了。

非常高兴的是,应急救援队成立6年来,对近万人次进行了应急知识普及培训,为校运会等校内外近百项赛事活动提供了总时长超过1500小时的安全保障服务。我们发起成立了“深圳市高校应急知识普及联盟”,创建的1+5应急知识普及体系范例,得到专业人士和兄弟院校的认可。

应急救援队只是南科师生热心公益,关心社会的一个缩影。我看到,理学院推出的“两颗种子”计划,为来深建设者子女种下“科学”和“红色”的种子。我看到,疫情防控、对口扶贫工作中南科大志愿者坚守的身影。我看到,在“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等特色思政课上,同学们爱党爱国、科技报国的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就要毕业了,我们将带着南科大的创新基因,带着老师们的殷殷嘱托,带着发光的梦想,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紧跟时代脉搏、练就过硬本领,在实干担当中闯出一番事业,为母校增光添彩、为祖国立业建功。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