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报道南科大派驻河源和平大坝镇超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毕磊的故事

更新时间:2021-01-25

近日,新华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官方网站以“南科大驻村第一书记毕磊的扶贫二三事”为题报道了我校派驻超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毕磊的故事。

“选择养蜂场地,首先要选好蜜源地,蜂场位置要背风向阳,最好有一片树林,不要太潮湿也不要太晒,也不要在水塘或河流边上。”南方科技大学派驻河源和平大坝镇超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毕磊介绍起养蜂专业知识,俨然是一位农业专家。

图片4.png扶贫干部毕磊(左二)。新华网发

两年前,毕磊正在外省负责南科大招生工作时接到电话,被安排到河源驻村扶贫。他是南科大选派的第一位驻村第一书记。时任南科大校长陈十一院士称,这次是派了一位“白面书生”到扶贫一线历练。学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勉励他放心去扶贫,学校党委就是他的坚强后盾。

受疫情影响,贫困户苏大姐家逾150公斤蜂蜜卖不出去,向他打电话询问销路。接到电话后,毕磊跟着她来到养蜂基地。那是他人生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蜜蜂,由于无意中挡住了蜜蜂出行的“道儿”,结果耳朵被狠狠地蜇了一下,痛得他险些掉下眼泪。救急如救火,当天晚上,他向学校领导反映,并在群里发布消息。经过推销,上百公斤蜂蜜找到了销路,苏大姐一家几个月的心血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与苏大姐一家一样感激毕磊的还有贫困户叶大伯一家。叶大伯一家5口,2019年家中唯一的一名劳动力其儿媳又患上癌症。毕磊获知后,当即安排车辆送她到医院检查治疗,不是家人胜似家人。毕磊还和村干部及妇联等经常到叶大伯家拉家常,给他们以鼓励,并帮助他家销售红薯、蔬菜等农副产品。最近,叶大伯被聘用为村保洁员以增加收入。

如果说发展产业能有效地帮扶贫困户打通摆脱贫困的道路,那么教育扶贫则更像是点亮了通向美好未来的明灯,照亮了无数家庭实现梦想的路途。

毕磊在帮扶工作中把“教育扶智”摆在重要位置,抓好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智力扶贫等长远利益“软扶贫”,把“智力帮扶”滋润到每一个贫困学生及家人的心田。除南科超田小学多功能楼落成、多媒体教室投入使用外,毕磊还联系学校开展了“南方科普大讲堂”“手牵手课堂”等,为超田村的脱贫工作提供有益助力。

几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及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南科大对口帮扶省定贫困村河源市和平县超田村脱贫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全村31户贫困户109人已全部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八有”指标100%得到落实,完成了“户脱贫、村出列”的各项指标,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2020年,南科大深入开展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驻村工作队全力以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68个党支部以多种形式开展精准帮扶,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100多人次来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图片5.png

大学生青马学员与驻村工作队在村里走访困难户

根据脱贫攻坚任务要求,南科大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强化党建引领扶贫,努力将村党组织打造成“不走的工作队”。南科大构建了党建+扶贫新模式,组织我校党支部以“多帮一”结对的形式,党员深入贫困户家中精准帮扶,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百姓家。此外,2019年夏季至2020年6月,学校还根据上级部署,选派三名大学生青马学员前往超田村进行实践锻炼,协助村党团组织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

图片6.png

大学生青马学员与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开展工作

此外,学校全面落实“产业+消费”扶贫机制,落实消费扶贫约120万元,推进百香果产业基地土地续租,构建帮扶长效机制,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协助村统筹产业发展,发挥高校优势,推进消费扶贫,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原文链接: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21-01/19/c_1127000832.htm


 

 

部分素材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雯璟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