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1-03-07

2021年3月7日下午,我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等校领导班子成员、院士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李凤亮主持。

442753548649216274.jpg

座谈会现场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又一次对我国教育发展进行全面论述,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进一步明晰了路径。

2.jpg

郭雨蓉发言

郭雨蓉就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我们要不负使命,进一步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担当者。我们要全面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是要加强思政教育,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进一步探索构建“三大圈层”新型思政教育体系,凝聚全校的力量,真正做到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努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不忘初心,进一步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奋斗者。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校风校训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学党史、立校训”活动,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不忘教育的使命与初心,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好老师”;我们要先行先试,进一步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先行者。要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结合学校“新三步走”战略规划开局和全面争创一流大学建设等重点任务,继续在谋发展上下苦功夫、在潜心育人上下苦功夫、在重大科技布局上下苦功夫、在创新评价导向上下苦功夫、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下苦功夫、在提高学校治理能力上下苦功夫。

3.jpg

薛其坤发言

薛其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作为教育工作者,既感到使命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南科大义不容辞。我们要不负使命,砥砺前行,开创全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我们要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保持南科大“小而精”的特色,把好人才质量关,就某些重点学科方向加强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做好青年教师的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出台《南方科技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狠抓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要凝练以“一训三风”为内核的大学精神,为人才培养把舵定向。我们要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持续发力,解决“从0到1”的突破,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同时,要不断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持续探索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积极拓展学科边界,促进不同学科课程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建立具有明显交叉学科属性的前沿性课程,培养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以及科研领军人才。

关键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校长办公会成员、总法律顾问、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表示,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在现代大学治理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持续进行探索。

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表示,一流大学需要有一流人才、一流科研平台也需要有一流的管理和服务保障,要持续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管理服务办法,简化服务流程,创新管理思路,在人事管理、科研机制、财政服务管理等方面创新探索更加灵活有效的机制体制。

副教务长兼教学工作部部长黄克服表示,要继续探索本科教育中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平衡问题,努力成为中国高教改革的一面旗帜,为教育体制改革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作好示范。

教授会会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刘青松表示,让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多种方式反馈于社会,是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为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贡献南科力量。

关键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薛铮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把抗疫精神融入到学生教育中,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新型学工体系建设中,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表示,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把抗疫斗争作为思政课的生动教材,努力推进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副系主任田国梁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将继续把教学放在首位,做好立德树人的相关工作,为国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物理系教授卢海舟表示,南科大的老师平时和学生接触较多,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他将继续面向学术前沿,培养杰出创新型人才。

数学系助理教授胡勇表示,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我们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继续奋斗在育人一线,做好学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唐博表示,将带着赤诚之心,更加努力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倍加珍惜国家、学校提供的卓越科研环境,努力攻克更多关键“卡脖子”技术。

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教师滕明政表示,我们要创新“三大圈层”思政教育体系,努力在服务大局中下功夫,在优化课程上下功夫,课上和课下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

商学院2019级博士生刘昭华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很珍惜国家和学校提供的学术科研环境,将争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突破,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赵梓焱表示,在南科大,老师们言传身教,传授的不仅是书面知识,还有顶尖的科研经验以及创新能力,本科生的思政课程也生动有趣。

关键词: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校长办公会成员、医学院院长邢明照表示,人民的健康是办医学的终极目标,这也是南科大医学院的定位和使命之基础。医学院将致力于优质医学教育,培养良医;同时也致力于高尖医学科学研究,攻克重大医学课题,推动医学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张明杰表示,生命科学学院将抢抓“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产出一流成果,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生命学科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尤其是“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让他深感振奋。希望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深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文科教育。

工学院党委书记、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汪宏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优化南科大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WechatIMG343.jpeg

李凤亮主持会议

李凤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具体安排。新学期开学以来,南科大先后举行了2021年春季学期务虚会、2021年春季教师大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启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高水平制定“十四五”规划,推进全面争创一流大学工作,凝心聚力开创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下一步,学校将打通宣传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全校学习全覆盖;进一步结合南科大师生特点,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活动,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改革创新的动力,推进各项办学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采写:劳湘雯

摄影:苏佳慧

编辑:张璞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