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信心力量 坚定前进方向 南科大师生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4144

2020年5月21日至2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两会期间,我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纷纷组织线上线下学习会,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围绕热点展开热烈讨论。师生们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感受体会。

 

校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

5月27日,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主持召开南科大党委常委会第六十三次会议。会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文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两会,是我国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勇担使命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接地气,处处体现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不长,但涉及面广、信息量大,提出的措施实、干货多,充满着希望与期待。全校上下要把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各项要求部署,聚焦立德树人、科技攻关等重点任务,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创新发展,努力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自南科大的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复全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建议是关于加强数学学科建设。方复全表示:“建议将中心作为基础研究机构,政府为中心建设提供人才、经费、场地和环境等必要的条件,为中心搭建平台,广纳海内外贤才,在面向地方发展重大需求的应用数学与数学应用问题方面开展研究,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技术落地,对接市场。” 此外,方复全针对加强数学学科建设还提出了几个建议,包括扩大“强基计划”试点范围培养数学人才,加强数学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储备等。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带到两会上的建议是高中阶段化学教育需要得到更多的重视。“3+1+2”高考方案已在部分省市实施,由于升学的激烈竞争性,避重就轻、趋利避害成为选择考试科目的主要因素,选择化学学科的考生数量锐减。高中化学教育若因此被忽视将危害科学生态。他在两会上还联署了关于博士研究生招生的改革建议,建议具有较高水平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博士生招生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权,并希望有更优化的机制,加大高水平研发人才的培养力度,为高端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基层党组织召开学习会 师生深入探讨南科大担当

工学院党委召开学习会

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两会

两会期间,我校基层党组织纷纷举行两会的专题学习会,部分党组织还邀请了党外师生参加。党政办公室在部门会议上开展集中学习,学工书院党工委统筹各书院党支部、学生社团联合会党支部开展线上自学活动,工学院党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党支部、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学生党支部、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支部学生党小组等组织开展了“学习两会”活动。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纷纷表达了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并表示将努力学习和工作,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南科大教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探讨南科大人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责任与担当。南科大学子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志向,畅谈聆听两会的感受。

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助理教授林玉峰表示:“李克强总理关于科研体制机制方面的讲话道出了无数科研人员的心声,也让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和充分讨论,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切实解决总理指出的问题。”

金融系助理教授栗沛沛表示:“2020年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只要我们直面挑战、坚定信心,依靠我们亿万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一定能够闯过难关。作为一名研究人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想最主要的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为国家发展出智出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树德书院2017级材料系学生预备党员匡燕平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国家的建设需要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人才。身为南科学子,我们认真学习了两会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坚定信心,不懈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

树礼书院2018级化学系本科生朱丽如表示:“我感受到创新创业成为新动能。新时代的理工科大学生应打好学科基础,发掘内在潜能,明确未来方向,加强自我精神建设,努力成为优秀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树仁书院2018级金融系本科生温济鹏表示:“作为一名金融系的学生,深刻地体会到自己的知识还十分浅薄,紧迫感油然而生,希望抓紧时间,多学知识本领,在未来能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更好地联系在一起。”

致仁书院2017级医学院本科生赵子璇表示:“关注两会,让我更全面深刻地了解了国情。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修养与能力,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子,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创新创业学院2019级硕士生冯乃艺表示:“作为在校学生,我们要学习好专业知识,不断探索实践,不断历练自己,把学到的知识与理念相结合努力去实践、拼搏,开创自己的精彩的人生,为祖国发展做贡献。”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硕士生杨智璇表示:“作为一所创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学子,我们要继续培养扎实的科学素养,提高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青年学子的力量,投入建设祖国的行动中。”

地球与空间科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懿龙表示:“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为国家发展所付出的努力。我们青年学生更应肩负起自身的责任与使命,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

 

供稿:各单位

通讯员:涂谦、黄子民、黄惠婧、夏榕、田茜、李晓慧、梁佳惠、叶云、李斯明等

编辑:苗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