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培元 同心聚力——我校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更新时间:2023-05-12

连日来,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南方科技大学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引导带动广大师生认真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学理论 强信念 固根基

“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要深入到老师和学生中去,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到师生中去求真求实,问需问计。”“要引导师生党员学用结合,解决实际问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

近期,南方科技大学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和研讨班等,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jpg       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日前,学校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开班式上,深圳市委党校(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巡视员谭刚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在研讨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就读书班学习心得、主题教育“深调研”工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探讨。

常学常新,细照笃行。人文社科学院党委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分组学习会,《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一文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大家共同回顾了过去十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在各领域各行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而更加坚定了一流大学在科研突破、人才培养创新方面的使命担当。

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通知》,组织党员群众围绕政治能力建设、最新理论成果、学校发展实际三个维度,结合落实“深调研”活动议题征集工作展开集体讨论,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深调研 寻对策 解难题

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明确要求聚焦突出问题,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统计分析等方法开展调研,切实掌握实情、盯紧问题、找准对策。学校领导班子、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深入教职工和学生群体中、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学校部署落实落地。

二级组织学习调研.jpg

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各二级党组织纷纷行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抓实理论学习,大兴调研之风。自4月17日起,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深入各项工作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摸清工作实际情况,研究探索方法路径,就考核评价、经费配备、办公方式、机构设置、管理模式、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优化改革的工作意见和思路,出台了“深调研”意见。

医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分组学习会,与会人员围绕自我学习体会和基层党组织调研工作展开讨论。会上表示,医学院党委和党支部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建立“书记直通车”,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将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路线,走入师生员工,倾听基层心声,深入整改落实。

商创联合党委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分组学习会。校党委委员、学院主要负责人、党委委员及党支部书记就“深调研”议题征集活动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形成了十三条符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的调研议题。

“我们下一步将围绕着南科大特点、大湾区特点,探索建立科创商学院。建设具有南科大特色的科技商学院是一项全新的使命,也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我们要深入调研、不断探索。”商学院副院长吴联生表示。

附属中学党委则开展了主题教育“深调研”活动,组织各党支部通过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高中-高校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高考备考策略等方向开展议题征集。

重实践  强本领  显担当

重走红军长征路体验长征精神,在纪念馆追忆革命先辈事迹,利用专业工具沿途体验野外采样工作……五一期间,树礼书院党总支联合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党委开展了“重走长征路”主题思政实践课程的活动之一——长征路线徒步活动,树礼书院与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师生一行46人前往雅安翻越夹金山,进行为期4天的徒步地质调研。

 夹金山.png翻越夹金山徒步活动

“翻越红军长征中翻越的第一座雪山,我突破了体能的极限,也再一次深刻理解了红军长征精神,那种咬牙坚持的毅力,那种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的纪律,那种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态度,我在徒步时无时无刻不在体会。”参与了长征路线徒步的树礼书院于铭喆同学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属于我的长征并没有到此结束,但这次宝贵的经历,将一直激励鼓舞我走好我人生的每一段里程。”

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一个月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发挥好凝聚师生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提高理论素养、学出扎实效果。

思政课备课会.jpeg“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将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等育人全过程。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党支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探讨如何提升该课程教学效果、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以及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等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讲师兰美荣表示:“通过主题教育,我们将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的开展,并增强大学生对这门课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理论学习达到思想上的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理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jpg

理学院课程思政“灯塔”行动立项评审会

理学院党委举行课程思政“灯塔”行动立项评审会,通过评审会的方式从培育课程中推选出示范课程。通过首批课程思政”课程培育建设,挖掘出每门专业课程的思政资源,以示范作用带动全院课程思政全覆盖,最终发挥课程思政的“灯塔”指引作用。

“通过主题教育,我们更明确了教师的职责与使命。‘课程思政’是每位教育工作者都应主动担负起的责任,在专业课教学时,要加强‘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培养具备专业素养、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理学院党委书记何佳清说。

工学院跑步.jpg工学院“五四青年跑”活动

工学院党委根据不同院系的特点,自主开展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书记积极利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大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具体思路。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与学院16名党团学骨干代表交流,详细了解研究生骨干学习工作中的问题和困境,主动出谋划策解决问题。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党委教职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与你同行,筑梦远航”主题师生茶话会,来自各课题组20余名本硕博生共同参加活动,围绕科研学习、就业规划和论文写作等话题充分交流。计算机系党总支组织开展“系主任面对面”等活动,围绕主题教育学习体会与科研、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开展研讨。

1683859506075.jpg

五四表彰大会暨青年演说会

青年学子踊跃参与主题教育,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学工书院党工委启动了“薪火相传 共续华章”主题微党课大赛,并结合“青年大学习”,将主题教育融入常态化学习,组织党团书记齐领学、开展趣味导学。致仁书院党总支联合白石龙社区进行社区联建,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白石龙社区重走中国文化名人胜利大营救路线活动。树德书院党总支开展了“善美龙实,特教有我”树德师说活动,宣传特殊教育,助力志愿活动。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南科大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通过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努力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为推动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南科力量。


素材来源:各级党组织

编辑:韩文嘉


上一篇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会 下一篇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