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以文化人 我校召开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2024年03月14日 综合新闻

2024年3月14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商学院报告厅召开。我校党委书记姜虹、党委副书记张凌、代理副校长贾金锋等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委负责人,各院、系、中心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学生辅导员代表,各级党组织宣传委员,宣传信息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凌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314162902.jpg

会议现场

本次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是时隔五年后第二次召开,是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南科大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以及有利文化条件。

微信图片_20240314162652.jpg

张凌作报告

张凌作主题报告。他回顾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成就,并以三项任务、一个目标、四大工程来概括新形势新要求下,未来南科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他表示,要围绕“三三五”方略,秉持“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校训精神,加强思想引领,坚持文化铸魂,以提升大学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塑造力、辐射力为目标,深入实施好“铸魂”“崇德”“弘文”“聚光”四大工程,推进“十二项行动”。未来五年,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继续高举思想之旗,筑牢理论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高擎精神之炬,持续涵养“五观”,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亮文化之光,秉持“四种思维”,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劲文化支撑;高扬南科之声,打造鲜明“校设”,提升新型研究型大学国际影响力。

会议进行了院系、部门代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题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314162709.jpg

院系、部门代表作专题分享

工学院党委书记贡毅从思想引领和实践育人两大方面分享了工学院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面的经验和特色做法。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陆奇分享了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各书院聚焦深化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书院-学院”双院协同育人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系列成果。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三大圈层”,以及思政中心聚焦“八个相统一”,多维度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拓展“大思政”课堂的多项举措。化学系党委书记徐明华分享了化学系以“红色系列主题党建活动”凝力、“探索化学奥秘”系列科普活动筑基的“双轨并进”特色工作。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党委书记刘青松作“立潮头 向海行”的主题分享,介绍了海洋系“立足院系、服务学校、辐射社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路。基建办公室主任、校园建设规划委员会办公室代理主任程军祥分享了南科大美丽校园的建设历程以及校园未来规划。

图片1.png

姜虹讲话

姜虹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凝聚共识、共同谋划一段时期内学校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高校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正是“大宣传”“大思政”格局的实现手段,是朝着“立德树人”目标的共同奔赴。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提升全校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凝神聚力、推动发展。

姜虹表示,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坚持服务中心、围绕大局,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举旗帜方面,“大思政”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在聚民心方面,推出“明德求是,日新自强”校训,大学精神谱系更加鲜明;在兴文化方面,探索大学文化创新发展路径,思想文化建设创出品牌;在育新人方面,注重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更加有力;在展形象方面,学校辨识度、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姜虹指出,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任务,全校师生要将建成一所有灵魂的大学作为核心使命。要以文“立心”,深刻认识、充分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价值、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充分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和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切实担负起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文化使命;要以文“化人”,筑牢南科人共同追求的精神家园。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引领育人全过程、坚定立德树人使命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与科学家精神、增进教师队伍文化认同;要以文“聚势”,凝聚起“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以文化的力量启智润心、以传播的能量积势蓄能;要以文“致远”,以实干保障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守正创新。

姜虹强调,各单位要认真推进《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和年度文化实事的落实。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队伍建设和协调统筹中,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改革创新,建强人才队伍。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要以“三三五”方略为总牵引、总抓手,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3.jpg

文创展览

大会正式发布《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系统谋划下一个五年(2023-2027)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务求展示大学文化愿景,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文化创新发展路径。会场外还设置文创展览,展示了各院系、部门的思想文化工作成果。


采写:周易霖

摄像:苏佳慧、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