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课教师赴河源市龙川县调研
2024年03月29日 综合新闻

3月23日,我校组织思政课教师赴河源市龙川县开展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张凌等参加活动。

图片1.png

调研期间,思政课教师一行首先来到龙川县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随后,调研团队走进龙川县博物馆,细致地参观了馆内珍藏的红色文物、古生物化石标本以及当地民俗文物,通过图片、文字资料和实物展示,以及讲解员的介绍,深入了解当地的革命史实、历史风貌和风土人情。

思政课教师们表示,一座革命纪念碑就是一个红色基因库,一件红色文物就是一本历史教科书。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在“大思政课”教学中用好、用活这些“生动教材”,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调研团队还前往佗城镇枫深村,参观枫深村田螺山革命老区哨所和枫深村党建基地。据了解,该村为适应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发展文旅产业、夜间经济、周末经济。该村将自然风貌、特色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不断挖掘和打造当地特色旅游景观,让乡村旅游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新引擎”。思政课教师认为,枫深村从“文旅+”到“党建+企业+社工”的转型发展模式和基层治理模式,正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最后,调研团队前往佗城古镇,参观多处文物古迹,聆听龙川客家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学校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域,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中,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持“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传承和大力弘扬中华文明,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力量。

本次调研活动是我校坚持高站位、强担当,扎实推进对口帮扶任务和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更是一次深入调查研究,将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的集体备课活动。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冯朗

编辑:任奕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