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24年河南招生说明会暨河南重点中学校长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2024年04月15日 综合新闻

4月14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在郑州举行2024年河南招生说明会暨河南重点中学校长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姜虹以及 400余名家长和学生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419153451_副本.jpg活动现场微信图片_20240419153526.jpg南科大党委书记姜虹致辞

姜虹在致辞中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到场的家长和同学。她表示,南科大最鲜明的标识是“创新”,最澎湃的动能是“改革”,最广阔的格局是“开放”。经过十多年的奋斗,南科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重大平台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跑出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加速度”,是深圳市第一所本土“双一流”建设高校。

在姜虹看来,南方科技大学的创新体现在多个方面:一是南科大创新的办学理念。“创知、创新、创业”是学校突出的办学特色。南科大不仅致力于培养出未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等拔尖创新人才,还要培养未来的企业家。二是南科大创新的招生模式。南科大率先改革本科生招生制度,形成了基于高考的“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得到教育部认可并在其他新建高校实施。三是南科大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三制”)为基础,推进“书院+学院”双院协同育人;以人才培养的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三化”)为特色,实行“通识+专业教育”的培养模式,“三制三化”培养模式的最大特点是学生入校不分专业,进校以后可以通过亲身体验和学习了解不同专业,选择出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专业就读。

姜虹表示,选大学更要选城市。深圳未来要建设世界标杆城市和城市文明典范,仍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南科大地处科技创新高地深圳南山区,将为学生提供最充裕的成长发展空间。选大学也要选平台。学校2022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2023年获批“卓越工程师学院”,已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选大学还要选老师。学校已签约引进教师1400余人,包括院士64人,高层次人才占教学科研系列50%以上。姜虹希望河南考生和家长多角度了解南科大的创新特色,全方位感受南科大的发展活力,也期待与更多优秀学子相聚南科大,一起追逐梦想,共同进步成长。

南科大海洋高等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林间以“逐梦深蓝 南科创业”为题作报告。他通过自身求学经历、在南科大的科研工作经历以及海洋领域国际前沿科技和尖端技术,鼓励在场考生要厚植家国情怀、追求卓越、提升能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南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谭建伟为考生及家长介绍南科大的创新发展情况和人才选拔培养特色。他全面讲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术声誉、教学质量、科研实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重点展示了南科大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分享了南科大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果。

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副院长张健介绍了南科大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的中外合作专业招生政策。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今年将首次招生,计划面向广东、浙江、江苏、四川、山东、河南、湖南等7个省份,招收生物医学科学(中外合作办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两个专业共60人。联合医学院将为学生注册南科大与伦敦国王学院双方学籍。

郑州第五十六中学校长、原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务主任包军,南科大学生家长代表孔云峰,南科大河南籍学生代表李尚儒分别进行了分享。

据悉,南科大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开展本科招生,即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成绩占10%(3%为综合素质评价、7%由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折算),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该模式有利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参加综合评价招生是考生入读南科大的唯一途径,须在4月30日之前通过网上注册报名,高考结束后参加南科大能力测试,在提前批次录取。2024年南科大计划面向全国24个省份招收本科生约1300人,均为理科生,新高考省份须选考物理和化学。今年南科大在河南招生70人,全部学生通过综合评价录取。

为更好地推动南科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招生工作,在南方科技大学2024年河南招生说明会召开期间,南方科技大学-河南重点中学校长座谈会同步举行。河南省考试院命题与评价中心宣传部主任路超,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王瑞,郑州市第一中学校长闫培新,郑州中学党委书记高正起,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校长叶小耀,郑州市第五十六高级中学校长包军,清华附中郑州学校执行校长郑紫烟,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执行校长刘继勋,郑州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茂启,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副校长吉建州,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副校长弋松伟等河南部分重点中学主要领导应邀参会。


供稿:河南招生组

通讯员:滕明政、冯朗

编辑:曾昱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