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喜庆二十大 | 陈紫澜:向阳而生,以自强不息致敬无悔青春

更新时间:2022-11-08

“紫澜同学,送你一本《平凡的世界》,希望你拥有精彩的大学生活。未来在学业生活上遇到困难,都可以联系我。”近日,在南科大举行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出现了这样“有爱”的一幕:薛其坤校长将《平凡的世界》一书赠送给陈紫澜,并勉励她在“在平凡的世界里,寻找不平凡的自己”。“校长的这份礼物让我很惊喜,我很幸运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能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一群特殊群体的关怀和帮助。我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祖国奉献出自己全部青春。“树仁书院2019级同学陈紫澜说道。作为一名身体上有不便的同学,她并没有就此沉沦,几年来,她用更加乐观的心态、坚韧的毅力去求知进取,用无私的爱心去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行动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的青春乐章。

坚韧背后的成长

大四的陈紫澜所经历的大学生活略显特殊,因为患有先天性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她需要在轮椅上生活。高三之前,她还可以自己乘坐校车上学,但随着高三学业压力越来越大,病情也随之恶化,需要依靠父母接送来完成学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方科技大学。陈紫澜说,“我不想辜负了祖国、亲人、朋友和同学们的关爱,这就是我能克服苦难的力量之源”。

5cd50dec2c14d47c077db346cf09569.jpg

面对身体上的不便,陈紫澜并没有因此而感到自卑。她平和地接受了身体上的不完美,一直用自信和不服输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在南科大求学的三年多时间,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让陈紫澜非常感动。为方便她的学习生活,学校专门为她建设了无障碍宿舍。在选择专业时,她充分结合了自己的身体条件和兴趣爱好,最终选择了金融系,而且还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一级风险管理师(FRM)证书。招生办公室主任谭建伟回忆,“在专业面试时,并未发现她身体有何异常,事后才得知,别人用四分钟走完的楼梯,她用了整整四十分钟,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证明自己能行、不比别人差,她以超乎寻常的意志和努力,成为南科大学子自强精神的代表和楷模。”在学习之余,陈紫澜通过发展兴趣爱好来减轻病痛的压力,做小玩偶、刻橡皮章、做饭等,都是她为自己寻找快乐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221108092530.jpg

陈紫澜在奖学金答辩现场与师生合影

“虽然命运早早地给我设置了考验,但我却并不想就这样轻易地向命运屈服。即使我从一个能跑能跳的少年,逐渐变成现在需要依靠轮椅维持生活的模样,我依然顽固而执拗地朝着心中的理想努力着。”2017年,陈紫澜获得了“感动赫山十大人物”殊荣,这也是对她青少年时期努力的最好肯定。“恶疾来袭,坚毅涅槃,有女如此,芳菲尽失色”这段颁奖词,见证了她当年的倔强。”当班干,考第一,我要证明我不比别人差;做公益,参加比赛,我的人生也能同样精彩。”陈紫澜每次遇见挫折和困难,都常用一句话勉励自己:生命本来很脆弱,如果你努力的话,生命同样可以很顽强。

经历磨难 华丽蜕变

图片 3.png

陈紫澜在书院活动上发言

一直得到别人的关爱和关怀,充满感恩之情的陈紫澜,也想成为输出爱的一分子。

“我很幸运,这一路的成长都与爱相伴,父母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同学友人相互扶持的友爱,这些爱让我拥有了乐观向上的心态,同时也让我产生了用爱来回报社会的想法。”然而,由于身体的原因,大多数志愿活动她并没有办法参加。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线支教的志愿活动进入到她的视野,通过互联网方式为贫困山区孩子提供支教服务,又不用长途跋涉来到山区,非常适合陈紫澜的实际情况。“为了把这堂支教课上好,我先是找妹妹调研了小学生上课需求,然后仔细收集资料、备课,最后给孩子们带来一堂内容丰富的英文课,我也第一次感受到了如此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一些病友组织的社群活动,从2016年开始,陈紫澜与美儿SMA关爱中心开始紧密联络,“我希望为和我一样患病的孩子带去知识与快乐,让他们用乐观积极的态度迎接生活。”和大家一起加油鼓劲,对抗疾病带来的困扰和不便,这些都是陈紫澜不向命运低头、自强不息的最好证明。

在同学刘逸琪看来,陈紫澜是“有努力就必然有收获”这句话最完美的验证者,她自强不息、积极向上,成绩稳步提高,热情投入社会实践,都成为了她身上的亮点。在辅导员冯浩源眼里,陈紫澜是绝对不低头的人,尤其是在社团面试时,她那句“不和别人比,只和命运争”的态度,令全场师生感触颇深。大三时,陈紫澜被树仁书院党总支吸纳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她也以更加严格的要求对待自己,比以前加倍努力、刻苦。

一如既往勇敢前行

身处新时代,对于祖国的关怀,陈紫澜有着深刻的体会,尤其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她更加信心满满。“作为一名身体有残疾的党员,我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感受党和国家对我们特殊群体的关怀与帮助。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坚持平等就业,让人人都能拥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积极推动罕见病药物进入医保,帮助罕见病患者和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生的希望。”对于祖国的关怀,陈紫澜充满感恩,她对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图片 4.png

陈紫澜参加学校合唱比赛

“我很幸运能遇见这个美好的时代,让我不再因身患疾病而束手束脚。我也将不负党和国家的期待,以霍金、张海迪为榜样,用自己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全部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陈紫澜带着感恩的心和祖国亿万有志青年一路同行。

 

供稿: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图片:受访者供图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