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魂”中外校风校训巡礼展开展

更新时间:2021-04-23

2021年4月23日,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之“学党史,立校训”——大学之魂中外校风校训巡礼在大榕树广场正式开展。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薛其坤及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等观看展览。

0000.jpg

郭雨蓉、薛其坤一行观展

本次展览由宣传与公共关系部主办,分为中国知名大学校训、国外知名大学校训、中国古代书院“院训”、延安时期解放区大学校训、校训是这样“炼”成的、南科大精神及校训校风等部分进行展出,展出时间为4月23日-30日。

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全体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她既是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她体现学校全体师生的精神风貌,体现在学风、干部作风、师德师风上,还存在于学校的一人一事、一草一木中。校训体现了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代表着校园文化和教育理念,是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是学校历史和文化的积淀。

7O8A9052.JPG

师生观展

2018年制定的《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中提出了“十大行动”,其中“大学精神塑造行动”强调要总结提炼南科大精神,凝练符合南科大气质的校训,并将“校训校风、学校精神引领作用显著”“校风师德师风极具感染力”作为2022年战略目标之一。2020年,在十周年校庆中,学校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的办学经验和创校精神。2021年,在党建工作研讨会上,郭雨蓉强调,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将“学党史、立校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校风校训建设,进一步塑造大学精神。在春季学期战略研讨会上,薛其坤在主题报告中特别提出:校训校风学风是“百年”之问,下一步要思考并初步形成南科大的校训,形成具有南科大特色的校风学风,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引领学校发展,传承学校精神。为做好校风校训建设工作,进一步塑造大学精神,凝心聚力开创全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学校制定了校训工作方案,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推出“学党史,立校训”系列活动,本次展览即为其中一项重点活动。

展览一经推出,便吸引众多师生“围观”。观展师生表示,通过展览,对大学校训的内涵与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期待学校进一步总结提炼南科大精神,凝练符合南科大气质的校训,构筑学校百年传承发展的精神文化之基。

 

 

采写:劳湘雯

摄影:苏佳慧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