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师生热议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

更新时间:2021-04-27

4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中共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报吿。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党委委员、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刘青松作为党代表参加了会议。

南科大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载体,积极关注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进展,认真了解党代会报告内容。学校各级党组织纷纷组织关于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的专题学习会,师生以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领会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师生们对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取得的建设成就、对深圳未来发展的愿景反响热烈,充满信心。

e75bb9b73c166372d4a7d3c9750cb7a.png

郭雨蓉接受深圳卫视采访

郭雨蓉表示,现场聆听了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非常振奋,也感受到了催人奋进的力量。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大学也能支撑一流的城市。南方科技大学从创校之初就秉承了深圳改革开放基因。“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与深圳的城市气质一脉相承,一直以来南科大始终不忘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模式。南科大将继续夯实和增强自身实力,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入探索党建和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的模式,构建高等教育创新开放发展新格局,抢抓“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重大优势,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奋斗。

0000.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表示,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党代会报告站位高立意远,作为深圳的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感到振奋,尤其报告对基础研究着墨颇多,这体现了深圳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强力支持能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自主发展的基础研究,既能占领科学高地,也能开拓新的应用高地,引导未来。应用前景越大,涉及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往往越具有挑战性,原创性也越强,颠覆性意义也越大。重大应用目标导向的原创性基础研究也是培养优秀和杰出人才的摇篮。南科大将重点规划和部署好重大应用前景导向的原创性基础研究,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李凤亮表示,这次的党代会报告有几个特点:总结有温度、擘画有高度、部署有力度、要求有强度。报告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概念。这既是实践的总结,也是一个理论的创新。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是从区域发展战略来看的;而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则是着眼于深圳的自身发展脉络以及发展阶段来看。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经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体现了深圳不同发展阶段的时代特点和使命担当。这些目标和要求非常“实”,同时也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深圳定将开启全新的发展阶段,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杨学明表示,党代会报告在“创新能级显著提升”方面,提到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跻身世界一流……”,这对深圳基础科学领域进行了清晰规划,也有了明确的路线。目前, 他正在参与光明科学城中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这也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设施之一。“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对一个地区的技术创新以及产业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深圳是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阵地,希望能有具国际一流水平大科学装置在深圳尽早落地,在未来五年得以较大幅度地提升深圳的基础科研水平,并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科研以及创新经济发展。”

刘青松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圳紧抓综合改革的历史机遇,重视发展质量,提升城市品质,整个城市生机勃勃,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突出进展,正在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步迈进。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结合深圳的未来发展,我们需要思考产学研在将来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深入推动大学和城市之间的互动,让教育与城市发展相融,为时代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南科人应有的贡献。

3f927b5c1eb9946937bafcc7c8c2bc6.jpg

校党委委员、化学系党委副书记李鹏飞表示,作为深圳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聆听了党代会报告,备受鼓舞。党代会报告通篇展现出深圳以新担当新作为奔向新五年的精气神,吹响了“双区建设”和“标杆城市”建设的号角。高等教育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教学科研人员,将立足工作岗位,深刻领会、努力践行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为深圳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委员、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表示,深圳第七次党代会对深圳未来发展作了更具体的规划,特别是建设全球标杆城市的目标,使人们对深圳未来发展有了更高的期待,希望深圳今后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发挥科技创新的动力,更加重视解决养老教育等民生问题,更加重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社会建设,以更大格局、更大气魄、更大手笔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薛铮表示,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回顾过去,成绩斐然,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令每一名深圳人自豪;展望未来,深圳目标明确振奋人心。作为南科大人,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深圳未来五年任务艰巨,我们要立足岗位,服务好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为高等教育创新开放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为城市的发展不断输送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余聪表示,一个城市的人才储备是城市发展的底气与活力源头。近几年,深圳在科研、教育方面再次用一个个突破和“率先”,诠释了“深圳速度”“深圳高度”,逐渐形成人才高地。“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非常庆幸来到深圳,投入热火朝天的以深圳为代表的大湾区的科技建设中。作为一名南科人,希望将来能为进一步推动深圳生物领域的创新能级显著提升发挥更大作用。

医学院助理教授洪鑫表示,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对过去几年的发展总结让人自豪。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和医学研究人员,将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深圳科研与教育发展现状,以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自觉把个人事业融入深圳高等教育的事业中,把个人研究与深圳的医疗卫生事业紧密结合,为“双区”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南科力量。

树仁书院2020级本科生车文心表示,学习了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对深圳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新征程浩然开启,新目标催人奋进。“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有追求卓越的志气,努力学习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在未来产业和新支柱产业上主动作为、执着探索,为推进源头创新发挥南科人应有的作用。”

树德书院2020级本科生傅佳涛表示,在聆听了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后,感到欢欣鼓舞。作为大一新生,作为一名在深圳这一改革开放热土上的新深圳人,“我深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我们要以新时代深圳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将个人的发展融入深圳的改革创新伟业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光和热。”

2018级博士生刘伟表示,看完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的直播后,为深圳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非常自豪。会议中提到深圳通过立法明确政府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不少于研发资金的30%,并将高标准建设海洋大学,打造海洋中心城市。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名研究海洋的博士研究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来深圳读书的三年时间里,我切身体会到深圳对科技的重视,对人才的渴求。我们这些博士生必将深耕专业、精益求精,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2222.jpg

4月27日上午,量子研究院师生在观看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直播,认真学习了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内容。

1111.png

2021年南方科技大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组织书记培训班学习现场

4月28日下午,校团委组织开展2021年南方科技大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组织书记培训班。书院相关负责人、全校各团组织负责人及优秀团员代表参加本次培训。会议期间,薛铮传达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动员学工书院相关单位组织师生积极关注会议进展,认真研读党代会报告要点,为奋力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

4月28日下午,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与会人员对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要点进行深入研读,并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对下一步如何宣传贯彻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行深入讨论。会议指出,要多举措加强宣传,在全校形成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让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在南科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机关党委将于4月29日在琳恩图书馆111报告厅组织承办第十一期党建沙龙,邀请王德军领学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机关党委全体党委委员及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各级党务秘书、党建组织员及全体组织委员等将参加学习。

 

编辑:劳湘雯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