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郭雨蓉书记为师生上党课 冀望南科人学好百年党史投身强国伟业

更新时间:2021-05-27

2021年5月27日下午,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书记讲党课”暨《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以“学好百年党史  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授课。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思政课教师,党委部门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学校青干班学员,本科生和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特色思政课选课学生等380余人聆听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主持讲座。

111.jpg

郭雨蓉授课

讲座中,郭雨蓉分析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势背景,介绍了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分享了党史学习的体会。她勉励全校师生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学史增信,把握发展大势;学史崇德,深化宗旨意识;学史力行,发扬革命精神;牢筑家国情怀,投身强国伟业。

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

22.png

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中国近代史上签订的系列不平等条约再到洋务运动、清末新政、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中国社会各种力量为了救亡图存进行的系列探索,郭雨蓉援引丰富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带领现场师生回顾了近代中国的曲折发展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她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意义,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根本特征。她表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学史增信,把握发展大势

33.png

郭雨蓉指出,要在学史增信的过程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她带领全场师生回顾了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要的历史事件,梳理了从新中国成立到兴国、富国、强国之路,阐释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她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全体南科人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学史崇德,深化宗旨意识

44.png

郭雨蓉分享了吃水不忘挖井人、抗疫斗争、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故事。她表示,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她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党建成果,指出南科大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组织已经逐渐成长为引领带动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战斗堡垒作用十分突出。

学史力行,发扬革命精神

55.png

郭雨蓉表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关键在于一系列宝贵的精神财富,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她援引生动的事例阐释了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等,希望南科人继续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不断谱写新的发展奇迹。

牢筑家国情怀,投身强国伟业 

郭雨蓉表示,“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是培养目标,也应是南科人的精神追寻。她列举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院士科技报国的榜样事例,结合南科大三任校长的事迹,勉励南科人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以卓越思维、使命思维、非常思维、辩证思维,立足南科大新时期的目标任务规划,聚焦三大发展战略,依托五大行动计划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

416128a3f8908a2f1b9a835bbfb8b43.jpg

授课现场

课程在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画上句点。师生们纷纷表示,聆听了这堂特色思政课,自己感悟颇深、收获颇丰。

思政中心讲师滕明政表示,郭雨蓉书记为我们上了一堂“顶天立地”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课。“顶天”说的就是政治站位高,精神把握准。“立地”说的就是紧密结合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郭雨蓉书记的授课给了我们思政课教师许多启发,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研究生院院长助理、青干班学员唐瑜表示,作为学校建校以来第一批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听了郭雨蓉书记的精彩讲述,深受启发、倍感振奋。青年干部定将不负学校重托,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把对学校的热爱切实转化为奋勇拼搏的力量,为推动学校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作贡献。

致诚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陈克涵表示,这堂特色思政课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体会到了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也让我明白了新时代擘画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来实现。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预备党员,我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做时代新人,创青春中国。”

致新书院2018级数学系本科生骆诗航表示,“郭雨蓉书记的讲授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共产党员的信念不断地激励着我不忘初心,一路向南、奋发向上。”

生物系2019级博士生陈文静表示,聆听了郭雨蓉书记讲授的党课,收获满满。“作为一名南科人,我们应该认真学好百年党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接续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书记讲党课”暨《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南科大坚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守正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立足学校新十年新开局,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采写:劳湘雯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