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郭雨蓉书记在南科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21-06-2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在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郭雨蓉

最终.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再过几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通过表彰先进、文艺汇演这样庄重朴实的方式,表达南科大人对党的无限热爱!

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长期以来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全体党员同志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向今天获得表彰的所有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b4bc40f83845ebe8279e49d962220c2.png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革故鼎新、改天换地的一百年;是波澜壮阔、砥砺前行的一百年;是英雄辈出、接续奋斗的一百年。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南科大也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热潮。我们开展了学党史、立校训,“永远跟党走”主题大合唱,百名书记讲党课,人文名家党建讲坛,党建工作成果展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全校师生心潮澎湃,爱国爱党热情高涨。我们每个人都为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而骄傲自豪,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

一百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前提和基础。

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使中国赶上了时代步伐,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昂首阔步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贡献。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43f961b634400b4227d18f51ca2bdf9.png

南方科技大学是党在新时代建设的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诞生于党和国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历史节点,成长于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发展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光辉时代。

十年奋进,一路高歌;党建领航,成果丰硕。十年来,南科大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走出了一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办学实力迅速提升,学科建设突飞猛进,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科研成果硕果累累,社会服务成绩显著,大学排名屡创新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科大的发展,对南方科技大学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立足本土高标准高定位探索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路径给予充分肯定。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称赞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历史性跨越的生动例证,是深圳奇迹的精彩演绎。

党的坚强领导是南科大快速成长的根本所在。学校党委在各项办学事业中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南科大党委荣获深圳市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1年7月,经市委同意,成立了南方科技大学临时党委。今年7月,南科大党委将迎来十周岁的生日。回首十年发展历程,南科大的党建工作不断提升、持续进步,与学校快速发展相得益彰。回首十年路,我们感受深切。

第一,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南科大第一个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4月,2013年10月,学校党委正式成立。2017年3月,成功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人才。

第二,我们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提出“党的全面领导与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理念框架。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并深度践行了“党的全面领导与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积极推进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学校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第三,我们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为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南科大立志用实践回答“钱学森之问”。我们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推行了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

第四,我们坚持党管人才,多措并举激发和释放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持续实施高标准全球引才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注重思想引领,强化师德师风师能建设,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作风坚实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在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与思想引领等方面形成了特色、打造了品牌。

457f43b4459971927bb8166dce3866d.png

第五,我们坚持大抓基层筑牢根基,推进党建事业量质双升。学校党的组织体系逐渐健全完善,从最初的1个党支部到现在的134个党组织,从创建之初的9名共产党员到现在的2556名党员,学校各级党组织获得多个奖项。包括: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国家级荣誉,荣获了省级奖项20余项。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彰显。

第六,我们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为高等教育改革贡献南科大经验和方案。南科大主动承担起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历史重任,率先开展人才培养、人事管理、科研机制、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把中国特色制度和国际先进经验结合好、发挥好,在保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同时激发和释放办学的活力。

南科大的发展实践表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2e2f269d2bbe1495cf1d7410c41b70b.png

展望未来:

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中国将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一个率先实现现代化,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将在祖国的南海绽放。

一个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将成为国家和城市的骄傲。

伟大目标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也不是随随便便喊口号就能够实现的,它需要我们坚苦卓绝的努力、驰而不息的拼搏、薪火相传的奋斗。

efa9a12a57038541f7c7a9277b16202.png

我们要擦亮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底色。

中国大学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擦亮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底色,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683de954d3786e3381627c3aa404d0f.png

我们要彰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应有本色。

南科大筹建之日就定位为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坚持创知、创新、创业,努力培养高端人才,催生源头创新,为国家和地方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彰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应有本色,就是要写好教育报国、科技报国大文章,急国家所急、研国家所需,力争在重大科学问题、前沿引领技术上实现大突破,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上展现大作为,让南科大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

dfb98cec80f520e3915b6be0fddcf1b.png

我们要增添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科教亮色。

南科大最大的优势就是扎根在深圳这块改革创新的热土上。当前,深圳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黄金发展期,要奋力成为综合发展的“全能冠军”。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大学也能支撑一流的城市,南科大作为深圳举全市之力创办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要把深圳先行示范区“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贯彻到办学各方面全过程,加快创建“双一流”,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为深圳“双区”建设和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向国家、城市、人民交出一份我们南科大人的答卷。

最后,在我们亲爱的党100周岁生日之际,献上全体南科大人最美好的祝愿:

祝愿我们伟大的党,永葆青春活力!

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富强!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