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 | 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南科大毕业生积极投身基层,携笔从戎,科研报国

更新时间:2021-07-30

2021年07月30日,《晶报》整版报道南科大毕业生积极投身基层,携笔从戎,科研报国的故事。全文如下:

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南科大毕业生积极投身基层,携笔从戎,科研报国

来源:晶报    2021年07月30日    版次:C03

微信图片_20211029163739.png

“接力下去,后半夜卫河需要志愿者帮助!”近日,千年一遇的极端强降雨给河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2020届毕业生杜浥尘前往抗洪一线,用汗水在大堤上点亮志愿之光,保护人民,保卫家园。今年,南科大迎来了建校以来第八届毕业生,除了不少毕业生投身科研继续深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外,更有部分毕业生本着为人民服务、到人民中去建功立业的初心,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美丽中国计划”“为中国而教”等基层项目,携笔从戎。一届届学子正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努力肩负起造福人类的使命担当、科技强国的未来担当、民族自信的精神担当、攻坚克难的能力担当,在祖国强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奋斗历程中谱写人生华章。


携笔从戎青春无悔 牢筑家国情怀

南科大至今已有23名学生参军入伍,其中11名已退出现役,12名在部队服役中。学子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绿色军营书写新时代青年的梦想华章。

致诚书院2020届毕业生刘双虎是该校第一位直招士官,现服役于陆军航空兵第七十四旅,在多项结业考核中获前三,获评“军事训练标兵”与“优秀直招士官”。“我要特别感谢入伍过程中学校给予的许多帮助,例如为入伍的毕业生提供校内临时住宿,以免在办理各事项时来回奔波等。”刘双虎说。

微信图片_20210927114222.jpg

2020年即将入伍的几名南科大学子在校内留影。

“我也希望自己能穿上迷彩服,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部队。”说起机械与能源工程系2021届毕业生张子易的应征入伍之路,有些许“坎坷”。他曾2次与参军擦肩而过,第一次应征是在大二,报名体检时因近视而无缘参军。不久后,为了能顺利入伍,张子易做了激光手术矫正视力,并开始每天坚持锻炼,争取所有指标合格。可好事多磨。第二次应征是在大三,这一次他所有的体检指标都合格,但役前训练时,因大学生士兵名额有限,部队以抽签形式决定入伍的人选。很不幸,他没被抽中。是否就此放弃?从军依然是他心里的一个愿望。看着疫情防控期间努力奉献的医护工作者,他曾思考,作为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自己到底能做出什么实际贡献?思量再三,他依然决定当兵。“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张子易说。现如今,热衷各项体育运动、组过乐队、爱好广泛的他即将走向自己向往已久的军旅生涯。


助推西部发展 传播温暖能量

“深入基层,观察民情,切身体会,这是我早已定下的目标。希望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事业添砖加瓦。”南科大2021届树礼书院金融系毕业生王雨宁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已于近日前往广西崇左,助力推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她是南科大“西部计划”第一位女性志愿者,也是南科大2021届校级和树礼书院的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曾任校义工联干事,志愿服务时长累计50余小时,同时也是该校女子3000米记录保持者。王雨宁表示,在南科大收获了良好的理工科和人文素养,希望凭着在南科大所受到的教育,凭自己的勤奋努力,去更广阔的天地创造自己的事业。

截至今年,该校已有2020届致诚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毕业生何爱迪和树德书院、数学系毕业生胡胤乔等3人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分别奔赴广东省韶关仁化县、西藏林芝等地服务乡村建设。“南科大教会了我如何充满温暖和善意。”王雨宁说,如师生前往学校对口帮扶的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超田村超田小学开展科普讲座等等的行动,无一不使学生耳濡目染,致力将积极奉献的正能量传播得更远更广。


推动科技转化 积极服务社会

除了应征入伍、参加“西部计划”,学生践行社会责任的方式还有很多。

南科大2015届毕业生张至与其导师孙大陟一起创办公司“南科新材”,一起将实验室成果做成产品。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他和团队留意到医护人员的护目镜常被雾气模糊,便紧急开发纳米防雾涂层,用3天完成技术完善,7天组织扩大生产,迅速把研制的“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捐赠到深圳抗疫一线及当时最需要的武汉抗疫一线,有效保障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用科技战“疫”。在去年全国双创周,他和团队作为唯一一个大学生创业者及科技创业者代表,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连线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927114227.jpg

2020年2月,张至与孙大陟将科技战“疫”产品装车捐赠至抗疫一线。

在南科大,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优秀学子不断涌现:机械与能源工程系2017级本科生成杰曾主动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用计算机技术完善社区“菜篮子”工程流程,解决农民卖菜难和市民买菜难问题,展现了理工“技术控”应对实际问题的能力;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硕士毕业生王忠伟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南科大-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项目和广东省重点专项项目,在5G高频高速基材可靠性的测试及失效机理领域做了很多有价值的工作……他们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发展、民族需要有机结合起来,让青春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培养有志有为青年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在南科大教育的方方面面。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聚焦“三大圈层”,持续探索新型思政育人,如打造“百艺讲百年”“红色旋律中的党史”等建党百年特色艺术思政实践课程、“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以及邀请深圳市相关领导干部、企业家和校内外专家主讲的“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引导和激励学生锤炼意志品格、炼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厚植家国情怀,争当有志有为青年。

微信图片_20210927114230.jpg

今年4月30日,南科大师生精彩演绎讲演剧《我们的长征》献礼建党百年。

“科学的种子”和“红色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不断成长。今年,南科大以“红色力量”为主题,创新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打造一个融媒体学习宣传矩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国情党史专题教育、红色主题话剧演出、“重走长征路”系列思政实践课程、永远跟党走——南科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党在我心中”短视频故事会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其中,“重走长征路”主题分享会的画面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中,备受关注。此外,学校还推出“百名书记讲党课”,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

办学11年来,南科大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办学实力迅速提升,学科建设突飞猛进,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科研探究硕果累累,社会服务成绩显著,大学排名屡创新高。未来,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将从南科大出发,带着南科大的“创新基因”,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赓续奋斗。

报道链接:http://jb.sznews.com/PC/layout/202107/30/node_C03.html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