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以党建领航学校跨越式发展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更新时间:2021-07-02

2021年7月1日,《深圳特区报》整版报道我校党建工作成果,全文转载如下: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129111117.jpg

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南科大也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热潮,“永远跟党走”合唱比赛,百名书记讲党课,学党史、立校训,人文名家党建讲坛,党建工作成果展……全校师生心潮澎湃,沉浸在庆祝建党百年的浓郁喜庆氛围中。

十年奋进,一路高歌;党建领航,成果丰硕。十年来,南科大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走出了一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办学实力迅速提升,学科建设突飞猛进,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科研成果硕果累累,社会服务成绩显著,大学排名屡创新高。

“南方科技大学是党在新时代建设的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诞生于党和国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历史节点,成长于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发展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光辉时代。”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会上表示。

作为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新型研究型高校,南方科技大学的党建之路,也是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实践之一。

在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下,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如今,南科大形成丰富的精神内核,积极推进新作为,坚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大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努力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强引领 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

不久前,南科大刚迎来创校十年,而这十年,也是学校探索党建领航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十年。

十年耕耘,党建路上,南科大人留下了坚定的脚印。在今年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南科大党委荣获深圳市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全面深化顶层设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南科大始终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党建、思政工作与学校创新发展同步。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构建起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扎实实施行动计划,稳步夯实党建基础。南科大党委深化探索“党的全面领导”与“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紧紧围绕《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逐步分解任务目标,细化落实方案。2018年定位为“基层组织建设年”、2019年定位为“基层党建质量年”、2020年定位为“基层党建创优年”、2021年定位为“基层党建献礼年”,分年度提出工作目标,出台相应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文件,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真落实、起作用。

锻造坚强基层组织体系,搭建联动新桥梁。近年来,学校党建工作明显加速,党组织架构快速完善,党员队伍逐年递增。2017年底,学校共有基层党组织31个,其中有30个党支部、1个党总支。截至2021年6月10日,学校已有党组织134个,包含6个二级党委、2个三级党委、1个党工委、18个党总支、107个党支部,体量为2017年底的5倍多;逐渐搭建起校-院-系三级联动,学校党委、二级党委、三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完备的架构体系,实现了党的领导、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的有机统一。

塑价值 形成南科大精神内核

灯塔指引方向,理想烛照人心。

十年多来,大批海归高层次人才扎根南科大,投身教育报国、科技报国的事业。同时,深圳这座城市改革创新的基因也融入南科大的血脉中,形成了“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

在学校党委书记郭雨蓉看来,“爱国主义精神、城市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精神”是南科大的精神起点: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学校“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城市精神是南科大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动力引擎;创新精神体现在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为国家战略勇立时代潮头,瞄准重大基础及应用项目,坚持源头创新,积极打造科研高地;科学精神则是师生坚守科学的初心,为科技报国作出贡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科大将价值引领摆在学习教育的首位,把学党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开展“学党史、立校训”,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南科大精神学习大讨论”,深入开展校风校训建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南科大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要凝练以“一训三风”为内核的大学精神,为人才培养把舵定向。在学校发展的新十年思考立德树人的“百年之问”,一系列举动,正是为了通过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探新路 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南科大在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党建+业务”模式,实现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深度融合。这种探索正是立足于南科大的自身实际。“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出自己的特色、走出自己的道路,争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范例。”郭雨蓉表示。

理学院化学系党总支探索按照导师结构与研究方向,组建了10个科研课题组党支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党建带动学科建设,有效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此外,学校把党支部建在课题组和科研平台,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加快构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的比例达100%。

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充分彰显: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入选国家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深圳高校唯一入选;树仁书院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致仁书院党支部入选省级创建单位;理学院“双优”培育计划荣获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优秀奖等。

学校重视党员教育,依托传统培训资源开发具有南科大特色的学习课程和培训路线,打造了“国情党史”“初心讲坛”“党建沙龙”等党员教育品牌项目,搭建覆盖全校师生党员和党务干部的分级分类培训教育体系。同时,学校充分利用网络空间,筹备推出“南科大新时代学习中心”,以主题网站及移动端小程序为主体,与学习强国、深圳智慧党建等平台错位发展互为补充,构建师生在线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属渠道。

聚焦小切口,办实事,解难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科大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出“书记下午茶”“校长面对面”“校领导接待日”等系列项目,共同形成南科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矩阵平台,聚焦广大师生所想所盼所求,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在南科大,党建工作与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同频共振——从组织架构完善到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从“三大圈层”思政新体系到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探索出了一系列高校党建工作的“南科路径”。

亮旗帜 引领高层次人才凝心聚力

今年3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主任陈晓非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他说:“我们这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一直以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榜样。现在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更坚定了入党决心,希望心怀‘国之大者’,研究出更多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科研成果,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提供一些帮助,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是南科大创校以来的重点工作。

目前,学校已签约引进教师1193人,包括院士47人,国际会士46人,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学校已成为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

学校制定了高知识群体党员和学生党员发展规划,注重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学生骨干的党员发展工作。建校以来,学校吸纳教授入党19名,恢复组织关系22名,重新入党3名。

针对“海归高知”和高层次人才众多的特点,学校党委创新形式和载体,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实施党委委员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落实党管人才的要求。2020年6月,南方科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四名院士出任主要职务,具有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南科大在校内树立了一大批党员教师榜样: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因科技抗疫火线入党;生物系副教授姬生健回国不久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胡清努力为国家探索解决环保问题路径;南科大“杰出教学奖”获得者、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副教授蒋学军深受学生爱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张进立志科研报国,课程成为“爆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党旗的引领下,一批高水平知识分子集聚在南科大这片高等教育改革的热土,实现自己的科学宏愿与报国理想。

育新人 打造“三大圈层” 新型思政育人体系

组织“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以全校百名党组织书记为主讲人,围绕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结合个人经历,每天一讲; 开展“重走长征路,感悟长征精神”主题思政实践课程,围绕“知·行·悟”开展长征精神讲座、长征路线徒步及长征精神成果展演;校内多部门联合打造“奋进新时代百艺讲百年”建党百年艺术思政实践课,结合时代特点和文化传统,将艺术教育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进一步铸魂育人……

连日来,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在校园中火热开展。学校聚焦“基层党建献礼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以红色基因浸润基层党建,丰富大学文化内涵,增强思想引领的有效性。

建校以来,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在顶层设计上加强全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统筹,积极探索,形成了核心圈层、支撑圈层、协同圈层“三大圈层”协同配合的育人体系。

“我们要深入思考‘钱学森之问’,坚持立德树人,将爱国奋斗之价值引领放在育人工作的首位,不断反思优化自身特色培养创新人才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把国家利益和自己的人生追求结合在一起,为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薛其坤表示。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从深学细悟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学习共产党人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中感悟为民初心、汲取前行力量……”日前,郭雨蓉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特别党课。从校党委书记为每届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到各级校领导、院士、院长开讲“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南科大坚持推进党史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向大学生传递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南科大校园的讲坛上常年高朋满座——这里有金一南将军的“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主题讲座,中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讲述的深圳特区建设者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激发学子们的爱国情怀与奋斗精神。

首次全校性合唱比赛“永远跟党走——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传唱经典旋律;特色思政实践课程《我们的长征》讲演剧激动人心;致仁民乐团《拾音》专场音乐会用一首首独具特色的民乐曲奏响建党百年的赞歌……建党百年之际,同学们用自己的表演真诚向党“告白”,带来了当代学子对党的精神的诠释。

南科大本科生、《我们的长征》的演员王宇琦说:“重走长征路帮助我从经历者的角度诠释角色,也更深刻地重温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辈。”队伍中多名成员通过徒步的学习与锻炼,在返校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丰沃的育人土壤,培育出了拥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一批优秀学子:在疫情期间,南方科技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冲锋在前,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所在城市、乡村的防疫工作积极作为;理学院硕博研究生走进社区,辅导来深建设者子女,种下“科学”的种子和“红色”的种子;工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中突出“科技”特色,推出百场科普、百人支教等特色活动;学生党员主动请缨前往南科大对口扶贫村,协助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有抱负、有行动的南科学子,正在为祖国的强大崛起贡献着青春力量。


报道链接: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2107/01/node_C06.html#content_10546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韩文嘉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