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大学之魂 矢志科技报国——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新年献词

更新时间:2021-12-31

九山一水,新意盎然。当新年第一缕阳光洒在深圳湾畔,充满希冀的2022年如约而至。我们向全体南科大师生和全球各地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们,致以最真诚的问候:新年好!

WechatIMG186.jpeg

这是奋进新时代的中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历史的坐标系中,这一年将注定留下极其特殊而重要的印记。

这是肩负新使命的城市。我们真切感受到走过四十年的深圳所展示出来的稳健与昂扬,战疫情、稳经济、促改革、保民生……深圳在“双区”建设、“双改”示范中续写着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新时代春潮涌动,先行示范的使命引领着我们全面融入城市和区域的创新体系。

这是踏上新征程的我们。2021年是南科大新十年开局之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以奋斗姿态,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在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争当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冲锋舟和先遣队,是我们面对时代命题的坚定回答。

1641094061(1).png

图片2.png

这一年,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基层党建献礼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党委荣获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们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化探索党的全面领导与现代大学治理“双融双促”。我们确立“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校训,明德树人、求是治学、日新立校、自强报国,共同构成了南科大的精神内核。我们营造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发展氛围,以更加高远的目光探索新时代高校文化创新发展之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凝聚起南科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1641094097(1).png

广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来校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WechatIMG187.jpeg

永远跟党走——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

图片4.png

南科大校训石揭幕仪式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创新人才。2021年我们迎来1160名本科生同学、1761名研究生同学,研究生新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新生。约70%的本科毕业生赴境内外名校深造,其中近一半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就业毕业生中,约80%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努力回答“钱学森之问”,诠释着南科人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根本任务的坚定使命。

031630676691386837.jpeg

南科大2021年开学典礼现场

091623242275446151.jpeg

南科大2021届“十佳毕业生”

1641094231(1).png

第三届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论坛(左),新型研究型大学书院制与学生发展论坛(右)

171623893328981801.jpeg

2021年毕业季,数学系讲席教授熊捷指导的8名本科生都收到了名校升学录取通知书

这一年,我们继续坚持引育并举,创新人才管理制度,高层次人才在南科大迅速成长。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夏克青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工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徐政和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数学系杰出访问教授、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杰曼诺夫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目前,学校共有院士55人(其中全职院士34人)。连续六年获深圳市“人才伯乐奖”第一名。对人才的渴求和厚爱,彰显了南科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坚定决心。

1641094269(1).png

南科大三位教授当选两院院士

这一年,我们强化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在最新自然指数排名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2位。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临床医学、环境生态学科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教师在Nature、Science、Cell主刊发表论文25篇。在高温超导机理研究、化学反应中的量子干涉现象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一批优秀教师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等各级奖励。第二附属医院参与研发的中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获批上市。对科学研究的孜孜以求,印证着南科人科技报国的时代担当与家国情怀。

WechatIMG190.jpeg

南科大教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1641094307(1).png

2021年在《自然》《科学》等顶级期刊发表25篇论文

这一年,我们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国际影响力。在最新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9位,首次进入世界排名200强。学校与37个国家和地区的141所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16所境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学生海外交流项目达104个。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这是世界一流医学教育资源在中国境内实现颁发与其本国完全一致医学学位证书的率先探索。南科人打造出依靠开放包容、交融互鉴实现更好发展的生动范例,在拥抱世界中彰显中国自信。

这一年,我们坚持服务社会使命不动摇,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同频共振。我们与深圳11个区(局)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服务地方教育、科技、医疗、产业等事业的发展。我们大力推动医教合作、资源共享,目前已有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及合作公共卫生机构14家。我们与技术领域龙头企业设立联合实验室20家,知识产权成果支撑18家企业,在10个技术领域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践行社会责任,书写着南科人反哺城市的“硬核”答卷。

1641094323(1).png

南科大与宝安区政府共建“南方工业技术研究院(深圳)揭牌仪式

这一年,我们高标准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校园建设二期工程基本完工,三期建设稳步推进,理学院、商学院、第三教学楼等相继在塘朗山下拔地而起,为师生提供高标准的实验室、教室、报告厅等学术文化空间。对智慧校园的建设,承载着南科人构建一流育人环境的不懈追求。

1641094338(1).png

2021年,我们走得更加坚定。在建校十年的基础上,我们深化了对新型研究型大学办学的理解,逐步确定了一所新大学的发展方位。

2021年,我们走得更加从容。在丰富精神谱系内涵中,我们明晰了百年大学需要的精神资源,构筑起推动学校发展的精神力量。

2021年,我们走得更加稳健。在全面与重点、长期与短期、传统和特色、坚持与改革中间,我们力求彰显一所新型大学的应变与带动。

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在北京召开,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2022年,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也将召开,在新征程上描绘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1641094357(1).png

使命召唤担当,方向引领未来。身处这样一个新的伟大历史时代,南科大将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需求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三步走”战略的引领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五大行动计划”,奋力将学校建设成为有贡献、有创举、有影响力、有灵魂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南科力量。

迎着新年的阳光,站在新年的路口,我们与您一道,期许温暖,期许健康,期许一切美好的事情。

1641094373(1).png

再出发,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再出发,我们的梦想是科技报国!

1641095651(1).png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