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征程 画出最大同心圆——南科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2-10-21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在南科大党外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10月21日,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校长办公会成员,民建省委会会员、市委会常委、盐田总支主委叶秦等出席会议。我校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近20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张凌主持。

民主党派座谈会侧面.jpg

在会上,学校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定力魄力和大国复兴的志气底气,极大鼓舞和动员大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报告让大家更加深刻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深切认识到高等教育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要时代责任,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叶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为我们参政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更准方向。我们要结合学校工作,主动思考新型研究型大学在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师生思想教育等工作上的新理念和新作为,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树礼书院院长、人文科学中心讲席教授、农工党代表李蓝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了团结奋斗的重要性,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们将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为学校发展贡献民主党派的力量。同时,报告强调了人才和教育的重要性,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对于人才的高度重视。作为教师,我们要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奋发有为,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教授、民进代表于洪宇表示:“作为一线高校教师,更感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将带领团队,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推动科研与产业的相融相促,为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出新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南科大民盟支部主委何祝兵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民盟人才和资源优势,把牢参政议政方向,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继续奋勇前进。”深港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九三学社代表汪飞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同时也是科研工作者,我深受启发,今后要结合科研工作,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实践自觉,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别优势,为国家和新时代发展提供独具特色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作出南科人独特的贡献。”

化学系系主任、讲席教授、南科大知联会常务副会长郑智平用“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来形容自己读报告后的感受。“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校,南科大无党派人士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质量,在科技领域攻坚克难、勇于突破。”语言中心主任、知联会秘书长李远表示:“从开幕至今一直关注这次大会,内心涌动着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涌动着对祖国教育事业发展勇担使命的激情。作为语言中心教师,将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南科大致公党支部主委陈放怡,金融系教学副教授、致公党代表孙便霞,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职员、民革福田六支部副主委吴国华,生物系高级实验师、民盟代表马小英,人类细胞与遗传学系系主任、讲席教授、南科大知联会常务理事董金堂,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南科大知联会理事唐斌,数学系兼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副教授、南科大知联会理事张振也在会上结合自身工作深入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他们一致认为,作为高校教师,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勇攀科技高峰,攻克核心技术,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统战成员,将发挥党外人士的优势和作用,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民主党派座谈会正面.jpg       李凤亮作总结发言。他说,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南科大教师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在学校各方面发展中都发挥着重要的担当作用,期待南科大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继续为学校发展和地方建设发挥自身独特作用。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聚共同奋斗力量。希望党外知识分子增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政治稳定、学术活跃、文化繁荣”的大学治理文化。二是增强履职实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希望大家坚定科技担当,深化“两个探索”,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等职能,为学校发展乃至“双区”建设持续不断的贡献强大动能。三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要立足本职岗位攻坚克难、建功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强调,南科大教师们要“当大先生、做大学问、形成大贡献”,践行学校“三三五”方略,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贡献智慧和方案。


供稿:组织统战部

摄影:苏佳慧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