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更新时间:2021-03-23

2021年3月23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在第一议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代理副校长赵予生、方复全、顾东风以及校长办公会成员、党委常委出席会议。会议由郭雨蓉主持。

89809.jpg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新征程开启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的大会。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也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了重要讲话。学校第一时间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3月7日,学校党委组织学习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0日,学校第94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两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

郭雨蓉对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部署。她要求,要认真消化理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好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围绕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能力等方面,明确任务目标和实施路径,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举措,形成一个完整的发展战略构想,分步推进实施;在新十年建设中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形成竞争硬实力。瞄准若干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完善科研组织管理、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创新技术攻关组织模式,支持教授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产出大成果;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育人体系建设好。要进一步明确学生培养目标,凸出培养特色和核心价值取向。强化人才培养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资源配置等向人才培养聚集聚焦;抢抓机遇,把人才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好。加强对人才的培育和管理,重点是加强对师德师风的管理。学校今年将出台《南方科技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教书育人作为首要职责。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代理副校长方复全介绍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情况。他表示,无论政府工作报告还是诸多代表委员的建议,都强调紧扣科技自立自强,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列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大举措,是打造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重要抓手。这对深圳的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是非常重要的机遇和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理学院院长杨学明结合参会的感受和认识进行了分享。他表示,主要围绕基础研究资助、“卡脖子”技术攻坚机制、高端仪器发展等方面提了建议。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感觉非常振奋,有几个方面是大家高度关注的。一是我们国家在过去一年里,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二是经济上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唯一的增长国家。三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了全面决定性胜利。

 

 

采写:程雯璟

摄影:刘卉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