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研讨会 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党建重点工作

更新时间:2021-03-26

3月26日,我校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研讨会,对学校下一阶段党建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凤亮主持。

fecceff1cc9f282346588090a972243.jpg

会议现场

c3fa31f56856f98f2ac49703f5e63e5.jpg


郭雨蓉讲话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党委(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及委员,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委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党建组织员、各院系办公室主任及党务秘书等参加会议。

郭雨蓉回顾了学校近几年来的党建工作。她表示,学校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奋发努力、砥砺前行,党建工作实现全面进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党的组织体系逐渐健全完善,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基层党建亮点纷呈,在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与政治吸纳、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思想文化建设成形起势,思政教育水平全面提升,聚力铸魂、立德树人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彰显,凝聚了不断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郭雨蓉指出,2021年是非常重要的节点,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南科大“新十年 再出发”、全面争创一流大学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谋划好新一轮重点任务,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我们要在学党史过程中坚持保有谦虚谨慎、力求卓越的态度,要从学党史过程中汲取营养,提高政治判断力和执行力,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活动,强化党员的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明确服务导向意识、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要将“学党史、立校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校风校训建设,进一步塑造大学精神。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平凡岗位,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21e2d580cad23b20874d4718cd93159.jpg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表示,南科大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如何在学校发展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如何在党的领导、在党建引领下让学校始终保持快速发展,从而实现党的建设和学校发展两翼齐飞、双融双促,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我们要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大学使命的实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牢记大学的使命,将党的建设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我们要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大学的思想文化建设。培养卓越思维、使命思维、非常思维、辩证思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肩负起先行示范区旗帜大学的崇高使命。我们要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大学治理探索。提升大学治理能力,解决影响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性、结构性问题,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薛其坤强调,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把党史学好、用好,把“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到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来,把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好、落实好,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中书写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e0e471556173cbeadeb88c54932654.jpg

李凤亮作工作部署

李凤亮对学校下一阶段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郭雨蓉书记、薛其坤校长的讲话总结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工作、一流大学建设等重点工作作了要求。南科大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重点抓好高素质队伍建设;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重点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重点抓好一流大学建设;坚持科技创新,重点抓好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制度和作风建设,重点抓好基层治理;深化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抓好风险管控。

9f0ebfbe4ed1380fb840e78ff900a03.jpg


杨汉卿作报告

会议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并邀请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杨汉卿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与经验启示”的党史专题讲座。杨汉卿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从多方位多角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和中国共产党历经考验锤炼的宝贵经验启示,同时强调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新的历史节点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

会议还进行了基层党建先进典型经验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任富增、致仁书院党支部书记陶小月、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松、体育中心党支部董伦红、党员服务示范点-行政服务中心陆奇分享了各自支部的经验做法。

与会人员通过分组形式进行了小组讨论。校长办公会成员、医学院党委书记、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主任王鹏飞,校党委委员、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何佳清,工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汪宏,校党委委员、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商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党委书记王凭慧,南科大附中党委书记、校长王佩东等六个小组召集人在会上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320eb263fe9a70d0d94510f22962111.jpg


大合唱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还进行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红歌大合唱。

 

 

 

采写:程雯璟

       摄影:张晓燕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