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听取“红色旋律中的党史”讲座

更新时间:2021-04-23

2021年4月23日下午,我校在学生宿舍11栋101活动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283期南科大讲堂。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 校长办公会成员,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系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参会。

活动现场

郭雨蓉主持讲座,并对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作出部署。她表示,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231619188796772610.jpg郭雨蓉主持

活动中,薛其坤校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艺术中心主任、讲席教授刘辉作“红色旋律中的党史”专题授课;最后举行“永远跟党走”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启动仪式。

222.jpg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分享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赴清华大学考察,时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和五四青年节,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其重要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薛其坤表示,南科大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进一步构建良好的师德师风校风和健康的校园氛围,为老师教书育人,为学生学习科研保驾护航。他勉励南科学子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为时代的“大才”。薛其坤指出,南科大将进一步推进德育、美育、体育等“五育”建设,扎牢基础研究根基,为国家产生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作贡献。

薛其坤表示,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也是一次教育自信自强的宣誓。总书记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这对我们这所以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使命的大学是最大的鼓舞,南科大教育的成功就是对时代之问的最好回答。南科大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时代脉搏,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牢牢把握“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从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等方面重点发力,努力建设成为聚集一流师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并推动科技应用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

55.jpg刘辉讲课

“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刘辉跟特邀嘉宾合作带来首段红色经典旋律《唱支山歌给党听》,并介绍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背后的故事。他指出,红色经典音乐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革命音乐活动中所创作、演出和广为流传的音乐艺术精品,同中国革命前进的脚步结伴而行,是一百年来中国音乐发展中成为引领时代、带动社会进步思想与意识的最先进的音乐文化,在作用于时代与社会的同时,也成为一种记录时代的符号。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大革命时期,再到中央苏区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刘辉将各个时期的红色经典音乐背后的动人故事、音乐原理等娓娓道来。讲解过程中,《义勇军进行曲》《国际歌》《工农兵联合起来》《四渡赤水出奇兵》《松花江上》《保卫黄河》《咱们工人有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红旗颂》等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旋律盘旋在会场上空,激发观众的强烈共鸣,许多观众轻声跟唱,全场掀起阵阵红色声音力量的高潮。

00.jpg青年艺术家表演

董礼、栾奕、赵久峰、姜婷婷、王东超等多位青年艺术家作为特邀嘉宾也受邀在讲座上演出,先后组合或独唱带来《洪湖水浪打浪》《十送红军》《红星照我去战斗》《在希望的田野上》《党啊亲爱的妈妈》《绿叶对根的情意》《春天的故事》《红旗飘飘》《为了谁》《不忘初心》等系列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音乐。

231619189090438658.jpg刘辉与青年艺术家合唱

最后,刘辉与到场的青年艺术家联合全场大合唱《再唱山歌给党听》结束了本次讲座。

231619189345674138.jpg“永远跟党走”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启动仪式

随后,“永远跟党走”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在全场观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合唱中启动。据了解,该大赛将广泛召集全校各机关、基层党组织与院系部门师生分别组队参赛,以歌颂党恩、以歌聚力量、以歌弘志向,在歌声中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光辉路程。决赛将于5月下旬举行。

我校党委早谋划、早部署,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弘扬“红色力量”。学校立足小切口办大实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项目,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线,打造学党史主题精品思政课程,以主题朗诵、话剧展演等系列丰富创新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三大圈层”协同育人。各级党组织全面发力精心组织,“百名书记讲党课”等系列活动扎实开展,“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领学活动有序启动,自上而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在党史学习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交出南科大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时代答卷。


采写:劳湘雯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