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心,南科大切实做好暑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9   浏览次数:2281

近段时间,国内多地疫情呈散发和社区传播等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南科大始终高度重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的任务、突出的工作来抓。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纪律、讲责任、讲奉献、讲担当、讲团结,以坚定的必胜信念、饱满的精神状态、坚毅的作为担当、鲜明的党员本色,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切实做好暑期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学校发展等各项工作。

校党委多次安排部署 压实防控责任

1.jpg

南科大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分别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安排部署,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认真研判形势,并作出相关安排部署。7月25日上午,校领导率队巡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对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的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全校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把好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条防线,切实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坚决维护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稳定。7月26日,我校召开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政策精神,通报学校近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部署相关工作。此外,校党委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和省市防控政策要求,多次结合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优化调整,并及时将防疫措施向师生传达,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同时,按照学校党委校和上级纪委相关要求,学校纪委立足岗位职责,强化监督职能,对校园疫情防控重点部位和相关单位进行监督检查。

多部门快速联动 切实织密扎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制定《南方科技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南方科技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发情况应急工作方案》等文件,并针对不同场景,进行多次应急演练,毫不放松、慎终如始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建立学校白名单管理台账,全覆盖、无遗漏到每一位师生员工、住校家属、物业服务、第三方作业人员等,安排专人负责,实时更新,做到白名单数据底数清、台账明。每天比对白名单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并及时通报,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次。

图片1.jpg

严格落实校园出入管理

安全、健康与环境办公室严格落实校园出入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对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增派安保力量,加强校园管控,强化流动人员管理,加大防控力量,严把校门入口关,保卫校园平安无“疫”。

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核酸检测点的设置和检测时间,除在风雨操场设置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外,通过协调南科大医院和第三方服务单位分别在工学院、理学院、创园四栋、学生宿舍11栋等设立临时核酸检测服务点,为师生做好核酸检测提供更多便利,为校园疫情防控建立起有效屏障。

总务与空间办公室切实保障观察区住宿安排周转有序。与校园服务办公室,安全、健康与环境办公室,设施设备办公室等多个部门组成总务保障组,下设统筹分配、物业保障、安全保障、餐饮保障、设备运维小组,24小时保障观察区正常运行。

图片2.jpg

食材检验

校园服务办公室严格要求食材配送和厨余垃圾清运人员根据防控规定进行闭环管理;每日对洗手间、电梯等公共设施,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消杀;强化邮件收发及境外快递取件管理,统一安排收发室接驳快递,单独设立境外快递收发室,发布境外快递取件须知,按规取件;做好校内体育场馆日常管理运营,满足校园师生日常健康体育生活需要。

学生工作部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筑牢疫情防控保障线。各书院积极创新工作举措,让疫情防控更高效。严格留(住)校白名单管理,建立和完善暑假期间留(住)校所有人员白名单,实时动态更新白名单电子台账,做到“底数清,数据准”,并按照“谁采集,谁负责”的原则压实数据管理责任。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各院(系)切实履职担责,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理学院在配合做好校园封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学院教学科研搬迁等各项事务稳步运转。生命科学学院构建“导师-课题组”结合“辅导员-团支部”的四级网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课题组秘书和团组织干部的组织力和号召力,确保网格化管理全员覆盖、责任到人。

纪检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制定了学校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派员参加深圳市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积极协助配合上级纪委监委来校督导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会同、督促各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以严格监督促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

助力社区防疫,南科大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微信图片_20220729151241.jpg

南科大抗疫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深圳市委的号召和部署下,学校党委迅速组织抗疫力量支援南山区疫情防控前线。20名教职工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组成南科大抗疫志愿者工作队,进驻到南山区粤海街道、沙河街道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抗疫工作。工作队按照街道、社区工作部署,扎实做好一线卡口值守、核酸点检测、电话排查、暖心热线、入户摸排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南科人“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南山区相关街道、社区也对抗疫干部的工作表现表示充分认可与肯定。

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各级党组织主动组织党员到街道社区报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号召,积极动员党员同志们下沉社区,支援社区防疫工作。SDIM党支部统战委员、教学工程师尉进主动请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在炎炎酷暑中协助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化学系党委积极动员支部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支部党员同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服从学校、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的安排,全力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冯朗在南光社区担任核酸检测协助志愿者,引导社区居民有序排队,并查验粤康码、核酸码以及有效证件。物理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杨延、林秋丽,积极加入到社区义工的防疫服务工作中。他们表示,作为党员,有义务、有责任为社区防疫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面对疫情大考,在学校党委、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校园秩序平稳有序,重要物资及时保障,暑期教学科研等工作稳步推进,师生的安全感、归属感、满意度不断增强,为学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供稿: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