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高层次人才赴顺德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调研活动

更新时间:2023-06-01

5月27日,我校党委组织统战部组织学校院士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年龄在60岁以上的教师代表一行赴佛山市顺德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调研活动。

调研途中,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史江红通报传达了我校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她表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到现场亲自调研与体验是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意义以及厚植家国情怀的重要实践环节。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活动正是南科大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调研研究中的重要一环。

ͼƬ2.png

调研现场

在唐贤香云纱文化馆,教师代表们通过观看《国家非遗项目创新传承与发展》纪录片,深入了解香云纱生产使用的原材料、工艺流程和发展历史。

知联会荣誉副会长、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表示,希望顺德能继续坚持香云纱的传承与发展,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香云纱染整技艺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树德书院院长、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杨丽丽教授表示,香云纱要经过如此复杂的工艺,不愧是 “中国制造”的代表。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生物系教授梁健生表示,香云纱这项传承千年的瑰宝,得益于新时代对非遗的大力保护才得以永葆生命力。

知联会常务副会长、化学系系主任郑智平讲席教授表示,此次活动走出校园,从我们既熟悉又还未完全了解的顺德启程,在寓教于乐中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数学系返聘教授吴纪桃表示,感谢学校的精心组织安排,实地欣赏了我国传统文化产品美妙和神奇,精神和身体都得到滋养。

 组织统战部通过组织赴顺德开展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活动,让高层次人才代表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加深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增强了高层次人才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

为进一步发挥统战力量,接下来,党委组织统战部将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结合南科大海归人才多、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统战工作特色,创新性开展从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推动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深度融合,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着力落实“三三五”方略,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供稿:组织统战部

通讯员:路璐

编辑:朱增光


上一篇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篇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版权所有 ©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邮编: 518055 | 电话:+86-755-8801 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