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外联动研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文化见圳·思享会”在南科大举办
2021-11-18     |     浏览量:3876

11月17日下午,第4期“文化见圳·思享会”活动在南科大举办,聚焦“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特区担当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主题,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为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WechatIMG238.jpeg

会议现场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南方科技大学共同主办,这是我市首次、也是在全国较早举办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活动,同时也是“思享会”首次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首次邀请到市外专家参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辑熊若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陈培永,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广东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张浩等3位专家通过连线,分享了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深刻体会。

在线下会场,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研究员许建领,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教育长、副教授宫正,市委政研室(改革办)改革规划处处长王海金,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党史处处长、副研究员毛剑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原主任、教授路云辉,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傅鹤鸣,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德军,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夏晋祥,深圳特区报《理论周刊》主编、主任编辑周国和,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主任、深圳党建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副教授王定毅,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副教授滕明政等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党史与深圳实践”“从伟大建党精神到特区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与深圳新使命新担当”“如何讲好改革开放故事、先行示范区故事”等内容展开热烈研讨;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深圳社会科学》主编杨建提交了书面发言。市委讲师团团长、《文化深圳》主编史学正主持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张兆荣等参加活动。

WechatIMG239.jpeg

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致辞。他从实践维度回望历史: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理论维度观照现实: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从未来维度推进复兴:《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他提出要从全市、社科理论界、新时代新大学三个层面,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开创全市社科理论工作新局面,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表示,南科大将先学先悟,争当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典范,心怀“国之大者”,打造“国之重器”,在新十年的发展征程中,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办学实践回答好育人的百年之问。

WechatIMG240.jpeg

韩望喜致辞

韩望喜致辞。他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揭示了我们党发展由小到大的基因密码,阐释了我们党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无到有的创新成果,吹响了我们党引领当代中国由富到强的前进号角。全会首次提出“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百年大党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会还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是前提、重在落实,要将宣讲与宣传相结合,通过研讨促进宣讲、通过宣讲提升研究,迅速掀起全市宣讲热潮,突出深圳特色,大力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改革开放故事、先行示范区故事,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农村,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熊若愚以《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为题,详细阐述了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他认为,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必须原原本本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等一系列重要文献,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包括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全会的主题,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关于“两个确立”的重要论述,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重要论述,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关于“四个伟大成就”的重要论述,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关于党百年奋斗的“五条历史意义”的重要论述,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关于“十个坚持”宝贵经验的重要论述,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关于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决定。

陈培勇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理解和把握“十个坚持”的重大历史经验。他表示,首先是明确重要性,《决议》把党的历史经验凝炼成“十个坚持”,足见其重要性,是百年大党的精神财富、思想精华。其次是如何把握“十个坚持”,要深刻把握每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以及“十个坚持”之间的内在逻辑。第三是要理解其中“坚持”的辩证关系。第四则要确保“十个坚持”落脚到实践层面上,在实践中发展壮大。他认为,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一个落脚点,是中国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功,我们要通过摆出来,让大家自信,接下来去自觉地把中国的经验做大做强、发扬光大。所以,总结“十个坚持”的经验,最终还是要落脚到我们能够自觉地把实事做好。

张浩以《在比较中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优越性》为题,从多个维度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两个创造”(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次全会再次强调了“两个创造”。如何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优越性?他通过“比较”给出答案,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从道路的人民性来看,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全方位超越;从道路的时代性来看,实现了对苏联模式的蜕变;从道路的自主性来看,实现了对后发国家现代化道路的根本性之道。他还特别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在其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深圳充分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优越性,相信在新的征程上,深圳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将会续写更多的“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杨健在书面发言中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与以人民为中心相统一,贯穿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阶段,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条道路既汲取了东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有益经验,又超越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弊端,破除了所谓的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的迷思,全面彰显中国自信,展现了中国政治社会制度的优越性,让中华文明焕发了新的蓬勃生机,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深圳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步的标志和代表之一,无疑向国际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最佳城市样板,应进一步当好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为完善中国方案、中国治理作出深圳贡献。

许建领从职业教育的角度讲述百年党史,从共同富裕这个新的视角阐述了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在他看来,对于职业教育而言,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明确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展望未来,新时代背景下的职业教育,要以供给侧改革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以高质量培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以应用研发助力区域产业迭代升级,以机制建设健全助力共同富裕的综合保障。深职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职业教育初心使命,推动共同富裕,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人才培养、应用研发、社会服务等方面,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扎实贡献。

宫正从多个维度分享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体会。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飞跃”的表述和十九大报告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表述相比,更加鲜明地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百年党史大坐标上的历史地位和理论地位。他提出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维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维度、百年党史历史经验的维度、新时代伟大实践的维度在内的四个纬度,对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性的重大创新论断进行了回答。

王海金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始终处在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的前沿、实践的前沿、探索的前沿。深圳实践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圳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深圳实践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深圳用自身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快”“走得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忠实践行地,通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中国之治”贡献基层实践和“特区智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践中奋勇开拓、深化发展,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毛剑峰围绕“十条经验”展开详细分析,认为“十条经验”作为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从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的根本原因,这也是我们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发展的十大经验。深圳经济特区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的奇迹,是我们百年党史的一个缩影。作为党史部门工作者,对于全会精神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定不移地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联系实际深入学,编写好党史著作,发挥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把党史学习作为基本遵循,为党修好红色家谱,总结好历史经验,编写好基本著作。要宣讲好全会精神,推动入脑入心,做好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解读工作,为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贡献党史智慧和精神动力。

张凌分享了关于全会对高校思政工作新要求的理解和体会,认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将党的最新成果入头脑入课堂。通过进一步深化决议的再学习、再领悟,进一步将全会精神与“四史”的学习教育相结合,与上好思政课这门关键课程相融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具体来说,“两个确立”是新时期思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是思政工作的重要关键点;深入理解《决议》的重要意义是思政工作的最新着力点。南科大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巩固和完善“三大圈层”新型思政体系,抓好抓实核心圈层建设,形成卓有成效的支撑圈层,营造“大思政”格局的协同圈层。

路云辉认为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清醒规划未来前行之路,《决议》在总结百年历程经验的基础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带领中国人民踏上新征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她表示,《决议》承继党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的传统,以更为开阔的视野、更为主动的开拓精神与历史担当,在全会回顾并高度评价党的四个历史阶段,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的基础上,对党的百年历史的宝贵经验从十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总结。这十个方面的经验,是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理论成果,是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党自觉肩负民族复兴伟业百年求索的实践精华。作为党和人民接续奋斗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对这十个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傅鹤鸣以《牢牢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蕴涵的时代逻辑》为题,认为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整体时代逻辑中去全面、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具体说来,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回答的时代课题的表述;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神论断;关于两个确立的论述;关于全会梳理的13方面,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的决议》,都必须将其同时代相联系。

王德军以《学习百年党史宝贵经验 汲取继续奋斗精神力量》为题展开分享,在他看来,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体现出我们党一种高度的理论自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是我们坚定自信的基础前提;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是我们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十九届六中全会形成的《决议》和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员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高校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和研究,深入理解这次全会精神的内涵实质,并把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能够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夏晋祥认为《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从经历百年奋斗,开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深圳特区40年创造的“世界奇迹”,是“十个坚持”的结果,必须长期坚持;顺应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飞跃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表示,深圳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之所以取得的巨大成功,正是长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结果。“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周国和以《坚持理论创新: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为题展开分享。他谈到,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伟大历史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党的百年历史中,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新的历史高度,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机与活力。而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作为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王定毅通过三个维度,阐述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历史地位。从现实维度来看,这是建党百年之后党召开的第一个中央全会,是一个开局的会议,开局的选择至关重要。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全会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关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极为繁重艰巨的紧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中央全会,重大历史关头和紧要历史时刻,决定了这次全会开出的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关键药方。从历史维度来看,这是一次就党的百年成就和经验进行总结。此次全会以罕见的宏观性、全局性视野,来观察党的百年奋斗史。党中央第一次以决议的形式将党的历史权威划分四个阶段,重点突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评价。从理论维度来看,这是第一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而此次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创新之处则在于,一方面将“两个确立”第一次并列提出来;另一方面指出“两个确立”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滕明政以《认真学习历史决议,更好推进治国理政》为题,从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历史决议全面总结了百年大党历史经验,治国理政要向历史要答案;历史决议科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治国理政要向理论要方法;历史决议前瞻擘画了伟大复兴的实践途径,治国理政要向实践要未来。他表示,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文明没有中断,我们可以向历史要答案,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过程中,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问题,要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答案。历史决议重申了党的十九大对于未来发展“两步走”的战略,展现了未来的前景,而未来的前景要靠实干,实干才能兴邦,实干才能谱写社会主义的真实篇章。


来源:文化见圳

摄影:张晓燕

编辑:朱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