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二:全面深入学党史 上下联动全覆盖
2022-01-11     |     浏览量:6344

[编者按]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基层党建献礼年”,立足南科大新十年新开局,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以“四个融入”为导向,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回顾2021年,学习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全校上下以学为先、以学为基。全体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争当学史悟思、增信崇德、为民办事、勇开新局的排头兵。

走在前列、当好表率,领导班子率先示范带头学

3月10日,校党委专题研究制定《南方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重点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围绕各阶段学习重点和不同主题,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制订《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编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汇编》9辑,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6次,购置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指定书目27类1000余本。印发《关于落实“第一议题”领学制度 高质量推动理论学习的通知》,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先一步、学深一层,围绕安排的领学主题开展轮流领学。

学习“七一”讲话.png

我校集中收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带头在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常委会、全委会上领学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等重要精神;党委副书记、校长薛其坤结合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流大学建设以及人才工作等作专题领学,并结合党史学习心得,先后为理学院、工学院、附中师生作“使命与担当”的主题报告。校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也分别围绕不同主题轮流开展专题领学17次。各级党组织根据党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班子示范带头和领学促学作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开展“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领学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结合“书记项目”“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了党的伟大精神专题领学7次。

守正创新、走深走实,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掀热潮

领导专家进校园,形式多样学党史。广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市委书记王伟中围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鹏城大地用奋斗书写激扬青春”的主题,为南科大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圳各主要高校领导及思政课教师代表也到场聆听。围绕各阶段学习重点,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建工作研讨会等形式,先后邀请党史专家杨汉卿、《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起草组成员乔志强、国务院参事林毅夫、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林等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联合市委宣讲团举办党史故事会南科大专场、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特区担当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的第4期“文化见圳·思享会”活动,邀请市内外专家学者走进校园进行宣传宣讲,开展学习研讨。举办首届青年干部培训班,采取理论学习、集中研讨、实践锻炼、素质拓展等形式,强化青年干部的党性教育和能力提升。

7O6A0862.jpg广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市委书记王伟中到校讲思想政治理论课

我校成立南方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依托南科大讲堂、特色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人文名家党建系列讲坛”等深入开展“四史”专题宣讲。此外,我校宣讲团还深度参与深圳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宣讲,让党课“走出去”。校党委书记李凤亮在深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思想与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荣获“广东省优秀党史宣讲员”;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青松教授在2021年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宣讲《长征路上的地质故事》。

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80余场,覆盖师生万余人次。

突出“深学细研”,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学习教育

2021年,我校156个基层党组织面向2990名党员师生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学习教育。围绕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聚焦基层党建、教学科研等工作实际,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领学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抓好各党总支、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师生分层分类学,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

我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png

我校传达学习党的相关会议精神

用心用情讲党课,内容生动入人心。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特色,丰富学习培训与宣传宣讲形式。比如,机关党委“四个一”学习教育、理学院党委“理享沙龙”、工学院党委“青年讲堂”、医学院党委“医学院大讲堂”、人文社科学院“人文名家党建系列讲坛”等,均邀请专家学者讲授党史,有效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学习热情和劲头,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114名党组织书记参与讲课,相关报道总点击量达到3.2万次。在建党一百周年关键节点,推出党建宣传片《在路上 再长征》、基层党建宣传片《我们是组织委员》,在新华社、《深圳特区报》等重要媒体刊发党建特稿,展现学校党建领航的奋斗历程。

说青春.jpg

青年演说会暨五四表彰大会

教育先行,营造人才政治吸纳的浓厚氛围

党外知识分子联学共学。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民盟、致公党支部等党群团体作用,组织专题学习培训研讨,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学习讨论,积极建言资政。采购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在图书馆设置党史学习教育阅读专区,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丛书捐赠仪式,服务师生学习和领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党的方针政策。召开党外知识分子专题学习座谈,广泛汇集共识,形成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史长廊.jpg

党史长廊

两会期间,组织学校院士、党员教师、非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两院院士大会召开之后,第一时间组织全校院士、教授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鼓励大家深入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建设科技强国整体布局来深入领会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指向,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暑假期间,学校先后组织高层次人才和党组织负责人分批参加“国情党史”青海西宁、贵州遵义、山东临沂培训班,实地学习“两弹一星”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沂蒙精神。学校理学院持续推进“教研序列教授‘双优(业务优、党建优)’培育计划”,评选若干名在党建和科研两方面表现突出的教授党员,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高层次人才敬业奉献的积极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践行使命。厚重而又生动的课堂,让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感触颇深、收获良多。党员们纷纷表示,越是深入学习党史,就越能深刻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将以饱满的热情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


供稿单位: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编辑:朱增光